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一个蔗农的低碳生活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广西日报  点击数2418  更新时间:2013/9/3 14:20:5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晨曦微露,王美秀起床做早餐。

  沼气燃气炉淡蓝色的火焰不停地跳跃着。“沼气做饭快,还省钱,庭院也变洁净了。”说起沼气,王美秀一脸“受用”。王美秀家住崇左市江州区石景林街道卜利村。作为全国生态示范区,江州区目前已建有3万多座沼气池,入户率超七成。

  吃过早餐,王美秀和丈夫王金宝来到自家甘蔗地里。糖厂的技术员正在免费发放赤眼蜂,帮助蔗农灭害虫。

  近年来,有“中国第一甜县(区)”美誉的江州区甘蔗生产为病虫害所累,尤其是螟虫。今年,该区全面推广赤眼蜂防治螟虫的生物防治方式。王美秀和王金宝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小心翼翼地“放蜂”。

  崇左东亚糖业有限公司农务总经理程为军告诉记者,过去,蔗农都是用杀虫剂防治虫害,这种办法用久后害虫便产生抗药性,防治效果越来越差,还造成土地污染。

  “用赤眼蜂防治病虫害,不仅效率提高数十倍,而且无毒、安全。”程为军说,这个方法让“清洁田园”变为现实。

  因为用了赤眼蜂,一个上午的时间,王美秀夫妻便完成了自家10多亩甘蔗的虫害防治。

  吃过午餐,休息片刻,王美秀开着电动车,往城里赶。卜利村距离崇左市区10公里,村里通了柏油路。

  “现在,我们都喜欢开节能环保的电动车。”王美秀说。

  电动车不仅节约油费,又没有污染,这让王美秀很开心。“到我家姑娘出嫁时,我们也送她一辆。”王美秀笑着说,电动车已成为江州区广大农村姑娘出嫁时的“绿色嫁妆”。

  在超市“买单”时,王美秀礼貌地拒绝了收银员购买塑料包装袋的提议。她一边往小布袋里装东西一边告诉记者:“白色污染的苦我们早领教过了。”

  吃过晚饭,看完电视,王美秀打开太阳能热水器,洗了个热水澡。“太阳能热水器节能、方便,一年四季都可以洗上热水澡。”

  时下,对于逐渐富裕的江州区农民来说,购买太阳能热水器正成为潮流。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