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英国:页岩气开采的碳足迹相对较低
作者:顾璨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1828  更新时间:2013/9/16 16:09:2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水力压裂法被认为是小型地震的诱因。

据英国广播公司消息,据一份递交给英国环境与气候变化部的研究报告称,在英国开采页岩气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低于进口天然气或煤炭,大致与国产天然气相当。

英国环境与气候变化部国务大臣艾德?戴维(Ed Davey)表示,开采页岩气将有利于英国的能源安全和就业。

这篇研究报告由英国环境与气候变化部首席科学顾问大卫?麦凯(David MacKay)教授和国务大臣高级顾问提摩西?斯通(Timothy Stone)博士共同撰写,旨在研究英国页岩气的温室气体排放潜能。

报告称,页岩气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的净影响将“相对较小”。

麦凯教授表示:“本土页岩气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和液化天然气相当。不过,无论使用哪种化石燃料,如果不采取气候变化应对政策,全球温室气体的累计排放仍旧会增加。因此人们在使用页岩气的同时,必须继续实施持续性的全球气候政策。”

戴维表示:“作为最清洁的化石燃料,页岩气的使用有助于我们应对气候变化,是我们由煤炭向绿色能源过渡的桥梁。我们必须面对的一个现实是,北海油田开采量正在下降,而我们对进口天然气愈发依赖。开采页岩气能减少天然气进口,不但有利于维护英国的能源安全,还可以创造就业机会,增加税收。”

不过,绿色和平组织能源项目主任雷拉?迪恩(Leila Deen)称,英国能源问题的解决之道应是发展高科技、低碳可能再生能源能源。而要达成这一目的,需要尽快推出《能源法案》,为发展清洁能源提供支撑。

一直以来,人们对于开采页岩天然气的担忧主要集中在是开采过程是否会引发小型地震,以及对供水的潜在影响。页岩气开采对实现温室气体控制目标的影响也是广泛讨论的焦点。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