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低碳之路为何难行
作者:陈丹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3901  更新时间:2013/10/12 8:00:4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本月将发布其第五次评估报告,一如既往地呼吁全球减排二氧化碳。但从化石燃料向可再生能源转型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近日,曼哈顿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罗伯特·布莱斯(Robert Bryce)在《悉尼先驱晨报》上撰文,通过32、1、30和1/2这四个数字解释为何从我们现有的能源系统走上低碳之路是一个漫长而成本高昂的过程。

32:这是自2002年以来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长的百分比。过去10年来增加的这84亿吨排放量几乎都来自于发展中国家。亚洲增加了86%,中东61%,非洲35%。而美国2012年的排放量比2002年减少了8%,主要是由于页岩气产量激增,导致煤炭用量减少。欧洲的二氧化碳排放量10年中基本持平。

32%的增幅反应了每一场关于削减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用量的谈判的矛盾所在:如果发展中国家——尤其是越南、中国和印度等快速增长经济体——限制使用碳氢化合物,就会阻碍它们的增长。这些国家拒绝制定碳税或其他限制举措,是“气候正常铁律”的体现:当“侧重经济发展的(政策)与侧重减排的政策相抵触,每次都是经济增长胜出”。

1:这是风能的功率密度(单位瓦特/平方米)。这一数值微不足道,意味着要切实可行地利用风能,就必须划出大片土地。

想想用风能来替代美国目前的煤炭发电量需要占用多少土地:2011年,美国燃煤发电能力超过3000亿瓦,这需要在11.6万平方英里(约3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安装风力涡轮机,与意大利的国土面积相当。但由于噪声问题,无人能在周围居住。而风能利用正毫无疑问地迅速增长。去年全球风力发电达521万亿瓦小时,比2005年增加了5倍。任何促进可再生能源的重大举措,都需要在大片土地上安装数量惊人的风力发电机组。

当然,风力涡轮机也可以离岸安装,但争议不会就此停歇。而且,海上风力涡轮机的成本大约是陆上涡轮机的3倍。

30:代表全球能源消耗量,每天大约2500万桶石油当量,也就是30个沙特阿拉伯的产出。这“30个沙特阿拉伯”的每日能源消耗中,煤炭石油占了10个,天然气占9个,水电占2个,核能占1.5。剩下1/2就是最后一个数字。

1/2:代表我们从水电以外的所有可再生能源获取的能源量。2012年,这些可再生能源的贡献约为每天480万桶石油当量。换句话说,我们从煤炭、石油、天然气、核能和水力所获取的能源数量是我们从风能、太阳能、地热能和生物质能中获取的50倍。

能源转型需要耗时几十年甚至上百年,这从世界上增长最快的能源——煤炭可以看出。虽然美国的煤炭使用量在下降,但发展中国家和欧洲的用量却在猛增。去年,全球煤炭消耗每天增加200万桶石油当量,是非水力可再生能源增量的3倍,成为推动二氧化排放量上升的主因。

但好笑的部分是:首先,气候科学家可以对二氧化排放量及其对大气和全球温度的影响提出警示,政治家却不能对全世界每年5万亿美元(1美元约合6.12元人民币)能源消耗的大胃口置之度外;其次,如果政策制定者承诺减排,就必须认真促进可在价格上与煤电竞争的其他能源发电。这些能源必须能够扩大规模,从而可以在全世界快速部署,产生比煤炭更少的排放,同时不会占用太多的土地。

幸运的是,我们已经有了这些能源。它们就是天然气和核能。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