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中国低碳联盟企业参与气候大会 代表中企推广低碳经济
作者:汤黎 赵远…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点击数5891  更新时间:2013/11/22 14:42:4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汤黎、赵远方):正在华沙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即将进入尾声,但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征程依然漫长。这是一项全球性挑战,关系到每个国家、每家企业、每个个人的生产和生活。本届大会期间,很多中国企业、专家学者来到了华沙,通过各种方式宣传、实践低碳行动,为中国以及全球的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节能减排任务艰巨,而这离不开全社会的广泛参与。今年6月17日是中国首个“全国低碳日”,发改委启动了“低碳中国行”活动,广泛动员媒体、民间机构、企业、社区等各方面力量,旨在提高社会各界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意识。万科、中节能等300多家企业和非政府组织也宣布成立中国低碳联盟,向社会做出推动并实践低碳发展的庄重承诺。前来参加华沙气候大会的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表示,“万科一直致力于如何建设绿色建筑,为此万科每年要多增加投资10多个亿,做绿色建筑。所谓的绿色建筑,就是不降低消耗度,但是可以减少碳排放。比如说,同样的舒适度,而(绿色建筑的)能耗只有原来的40%、30%,这样就可以大大减少碳排放。”

    这并不是王石第一次参加联合国气候大会。多年来,他一直在积极参与各种方式、各种类型的环保活动。他希望用自己的言行感召更多的民众、更多的企业,关注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我第一次参加联合国气候大会是在2009年的哥本哈根,这是第三次,而且预计以后只要有时间,每年都会参加。我不仅是代表万科,也代表中国一部分民营企业,而且(代表)这些民营企业组建的NGO(非政府组织),来推广绿色环保,推广节能减排,推动低碳经济。”

    海尔作为中国最大的家电企业之一,也在大力推动节能技术和节能家电产品。海尔集团海外项目部总经理孙永乐说,“首先从产品研发本身,海尔一直致力于节能产品和绿色环保的建设,坚持应用、推广低碳技术。我们的中央空调成功入围了一项能耗目录,平均每台空调每年可以节约二氧化碳523.5千克。在废旧家电回收方面,海尔投资建设了中国第一家国家级生态工业园,能够回收废旧家电,在减少废旧家电对环境污染的同时,还能够回收大量的可再生利用的原材料。”

    中国在低碳节能领域的措施、行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支持,取得的成绩也获得了交口称赞。世界资源研究所是一个全球性的环境与发展智库,致力于研究环境与社会经济的共同发展。它与中国很多城市都开展了合作,为打造低碳城市、倡导低碳生活提供咨询和技术支持。研究所全球主席斯蒂尔表示,“中国取得的成绩非常出色。我们同成都、青岛等城市都进行了合作。这是两个(各项条件)差异很大的城市,但都在努力开拓正确的发展道路。这两个城市是我们非常喜欢的合作伙伴,不仅是因为我们可以为它们提供一些帮助,更重要的是,我们也能从中学到很多经验,并且可以把这些经验作为范例推广到世界其它地区。”

    全球最大的环境保护组织之一世界自然基金会,也非常看重中国在探索低碳发展模式方面起到的示范作用,希望中国的经验可以造福整个世界。基金会气候与能源全球总监萨曼莎·史密斯说,“中国的城市在未来将如何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它们在建筑能效、交通规划、可再生能源等领域选择的发展路径,不仅有益于中国人民,也会为世界其他地区提供学习的经验。更重要的是民众环保意识的启蒙。这方面,我们正在中国开展工作,同时也在中国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这也是我们想与大家分享的。”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