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北京碳排放权交易鸣锣开市 半日成交4.08万吨
作者:钟原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数1089  更新时间:2013/11/29 9:03:4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28日,北京市碳交易市场在各界期盼中正式开启。当日上午,中国石化北京燕山分公司成功购买京能集团2万吨碳配额作为第一笔碳排放权交易,拉开北京市碳交易市场大幕。仅当日上午半天交易,北京碳交易总成交量就高达4.08万吨,总成交额高达204.1万元。

  据悉,北京市碳排放权交易地点设在北京环境交易所,现阶段主要针对行政区域内源于固定设施的排放。

  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杜少中表示,在试点阶段,北京碳排放权交易只针对二氧化碳一种温室气体,实行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控制下的配额交易机制。超额排放企业须在北京市环境交易所购买碳排放权,排放企业也可卖出富余的碳排放权配额,从而达到整体节能减排。

  据北京环境交易所公开资料显示,年二氧化碳直接排放量与间接排放量之和大于1万吨(含)的单位为重点排放单位,需履行年度控制二氧化碳排放责任,是参与碳排放权交易的主体;年综合能耗2000吨标准煤(含)以上的其他单位可自愿参加,参照重点排放单位进行管理。符合条件的其他企业(单位)也可参与交易。此外,京津冀晋蒙鲁六省区市还签订了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合作研究协议,为推动区域性碳交易市场建设奠定基础。

  碳交易是为促进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减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所采用的市场机制。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经过艰难谈判,于1992年5月9日通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997年12月于日本京都通过了《公约》的第一个附加协议,即《京都议定书》《京都议定书》把市场机制作为解决二氧化碳为代表的温室气体减排问题的新路径,即把二氧化碳排放权作为一种商品,从而形成了二氧化碳排放权的交易,简称碳交易。而2013年对于中国来说则是碳交易开始的第一年,在这一年中将在7个省市进行碳排放权交易试点,而北京便是7省市之一。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经过近两年时间的精心准备,今年深圳市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开始上线交易,目前每吨碳约80元到90元。本月上海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每吨碳约27元到28元。如今北京市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上市,目前来看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并且年内还会有省市启动相关试点。

  记者通过有关部门获悉,北京目前不向个人投资者开放碳交易市场,只在企业间进行。(记者 钟原)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