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英国电力行业碳税价格或将冻结
作者:森林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1600  更新时间:2014/3/25 10:33:3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日前宣布,作为减少消费者能源费用的70亿英镑一揽子计划之一,将从2016年4月开始冻结发电行业的碳税价格。(1英镑约合10.26元人民币)

奥斯本在英国议会的一次年度预算方案演讲中称,减税计划是为了促进“英国制造业发展,同时还能为众多家庭和其他企业带来好处”。该消息可能会给碳排放较大的企业带来利好,但却对一些利用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发电的企业造成严重影响。

发电行业贸易协会“英国能源”表示,英国政府应该出台稳定的政策,鼓励发电领域的投资。尽管“英国能源”支持冻结碳税价格的措施,但该政策会损害天然气发电的经济利益。该协会目前拥有80多个会员,其中包括英国六大发电企业。

奥斯本表示,发电企业的碳税价格将维持在每吨18英镑,并将持续到2020年。受惠于此项政策,中型制造企业每年可节约5万英镑的税费,每个家庭平均每年能节约15英镑的支出。根据英国财政部网站上的文件,到2019年4月,该项措施将会为英国企业节约总计约40亿英镑的支出。

然而,英国上议院成员、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格兰瑟姆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尼古拉斯﹒斯特恩(Nicholas Stern)说,英国政府正通过“调试”措施给政策带来不确定性,目前的年度预算方案给投资者带来了更多的困惑,他们对政府的政策方向和低碳经济转型的承诺更加不确定。

与此同时,奥斯本把对钢铁企业、造纸企业和其他高能耗行业的碳税补偿计划延长了四年,到2020年结束。奥斯本还制定了一项新方案,用于补偿这些企业因可再生能源刺激政策而导致的成本增加。据英国财政部估计,从2016年起,这两项补偿方案将为企业每年节约5亿英镑。

据可再生能源行业组织“英国可再生能源”估计,冻结碳税价格的措施可能会抑制低碳技术领域的约40亿英镑投资。该数字正好与英国财政部预计的企业能源成本节约总额相当。

此外,英国财政部还宣布将为碳捕捉与封存项目提供6000万英镑资助。奥斯本称,热电联产电厂的电力价格将不受碳价下限的约束。

根据英国政府去年的预测数据,除去通货膨胀因素,2007年到2013年,英国家庭的天然气费用上涨了41%,电费上涨了20%。到2020年,英国家庭电费和天然气费用的平均支出将从2013年的1255英镑上升到1331英镑,而大型企业的能源支出预计将上升36%。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