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北京碳交易市场向个人开放
作者:林艳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数2055  更新时间:2014/12/23 17:26:3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月起,个人可作为投资者,与碳排放履约单位、非履约机构共同参与本市碳交易。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自然人参与碳交易市场,其中金融资产不得少于100万元人民币。此外,刚与北京正式启动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建设的承德市户籍市民,符合条件也可参与本市碳交易。

  市发改委资环处(气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此次是试行放开自然人参与交易,今后将会根据实施效果适当调整相关政策。个人入市必须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年龄在18岁至60岁;风险评测合格、金融资产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本市户籍人员,或是持有有效身份证并在京居住二年以上的港澳台居民、华侨及外籍人员,或是持有有效《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非北京市户籍人员,或是持有北京市有效暂住证且连续五年(含)以上在北京市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的非北京市户籍人员。与本市实质性开展跨区域碳交易合作地区的户籍人员,也可参与本市碳交易。目前,承德市户籍人员,满足上述条件时可以参加交易。此外,此次开放新政明确提出,碳排放权交易场所工作人员,纳入本市碳排放第三方核查名单的核查人员,掌握或有机会接触到本市碳排放权政策制定、配额分配情况的相关人员,禁止入市交易。

  个人参与碳市场,获利空间以及风险如何?中创碳投副总经理郭伟表示,根据去年的情况,重点排放单位在履约期时,交易市场上的碳交易价格会出现波动,碳交易投资也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据悉,去年11月28日,本市碳交易市场正式开市。开市之初,市场参与主体主要有重点排放单位及部分投资机构。(记者 林艳)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