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减排呼吁声中 世界500强碳排放仍在升高
作者:陈丹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2233  更新时间:2015/1/6 8:55:3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据路透社报道,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从2010年到2013年,世界500强公司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上升了3.1%,与联合国为遏制全球变暖而减排的倡议背道而驰。

根据这份由汤森路透和全球可持续发展咨询企业BSD咨询公司起草的研究报告,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28%的世界500强企业共排放了全球13.8%的温室气体。

“几乎我们所有人都在使用这些公司生产的产品。”汤森路透的可持续发展部门主管蒂姆·尼克松(Tim Nixon)说,“我们希望这些公司看看报告,并与他们的利益相关者一起削减排放。”

上个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制定了一条路线图,力求将全球气温相对于前工业化时代水平的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内,这意味着2010年至2013年的全球排放量降幅需达4.2%。

近200个国家已将2摄氏度作为避免更多干旱、洪水和热浪以及海平面升高的上限,而这些都被科学家视作全球变暖的后果。

各国政府将努力在2015年年底举行的巴黎气候峰会上达成一个联合国气候变化协议,以限制温室气体的排放。

该报告称,2013年的温室气体排放大户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钢铁生产商安赛乐米塔尔公司。

2010年至2013年排放量削减超过10%的大型企业以康菲石油公司、瓦莱罗能源公司和道明尼资源公司为首。

在此期间,排放量增加超过10%的大型企业则首推金属和矿业集团嘉能可、俄罗斯苏古特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和美国艾索伦电力公司。这些数据来自企业自己以及汤森路透ASSET4数据库的估算。

BSD咨询公司执行经理约翰·穆尔黑德(John Moorhead)指出,许多500强企业,尤其是金融、信息技术或电信行业的公司,排放量都相对较低。但他表示,他们可以通过选择供应商对公司自身以外的排放产生巨大影响。(陈丹编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