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碳排放峰值释放中国信号
作者:朱艳  文章来源:环境与生活  点击数3629  更新时间:2015/1/22 8:26:1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减排是中国的自觉要求

 

所谓碳排放峰值,是指通过燃烧化石燃料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最大值。它能反映出能源的最大消耗量。达到碳排放峰值,就意味着往后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再增加或逐渐消减。

王克博士对《环境与生活》解释说,中国在此时提出2030年左右达到碳排放峰值,有两个重要背景。一是中国乃《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缔约国,根据2013年华沙“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决定,各缔约国需在2015年第一季度宣布各自的温室气体减排贡献,也就是行动目标,中国当然不能例外。

截至201410月,欧盟的28个成员国已经承诺到2030年,要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40%的温室气体排放。此时恰逢APEC会议,中国作为东道主和美国通过两国元首峰会发表联合声明,更能体现两国的减排决心。“事实上,全球两个最大碳排放国的承诺,把过去5年来5次全球气候变化大会试图谈妥的事给谈成了。尽管美国的排放量少于中国,居全球第二位,但经济总量是全球第一,如果美国不设定目标,中国就更难做。”

王克认为,中国此次明确提出碳排放峰值时间目标,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背景,就是当前我国雾霾问题严重,引起民众广泛关注,治理大气污染,进一步压缩煤炭用量势在必行。“几年前是别的国家要求我们做,现在是我们自觉要这么做。”王克坦言。

美国加州“全球生态足迹网络”首席执行官苏珊·伯恩斯听到这个消息也对《环境与生活》记者说,中美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能联合承诺碳减排目标,令人非常欣喜!这将对其他保持观望态度的国家具有促进作用,将对环境产生深刻影响。

 

 

中国明确提出碳排放峰值时间目标,原因之一是当前我国雾霾问题严重,治理大气,进一步压缩煤炭用量势在必行。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