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考研政治形势与政策命题特点分析及复习建议
作者:肖秀荣  文章来源:奥一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7/2 11:37:3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一、考试题型介绍

    只有选择题,没有分析题。

    注意:“形势与政策”与“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相关知识点的适当结合,此结合也可能以分析题的形式出现。

    二、考试内容介绍

    内容包括国际与国内两部分,国际与国内并不一定各占5分,要根据当年的国际、国内的重大时事的重要性决定。

    根据2003年以来的统计,有三年(2003、2005、2007年)是国内时事多,国际时事少;有二年(2004、2006年)是国际时事多,国内时事少。

    三、命题特点

    四个特点:

    第一,形势与政策命题的内容突出了“重大”两个字;

    第二,形势与政策考试命题的角度来讲,若选择题为10分时的命题特点是“事多、事少、一好”。

    “事多、事少”是指考记忆的多,考理解的少;考现成的多,考命题老师现编选项的少;国内时事考正面的多,考负面的少;国际时事考与中国有关系的多,与中国没有关系的少。

    “一好”是指考的内容必须是重要的,同时又是好出题的。

    通过研究2006年与2007年形势与政策的题,对上述“事多、事少、一好”的解释作了修正,即选择题当中,考记忆的在逐年减少,考理解的在逐年增多;考现成的在逐年减少,考现编的在逐年增多;国内时事考正面的多,考负面的少;国际时事考与中国有关系的多,与中国没有关系的少。

    “一好”是指考的内容必须是重要的,同时又是好出题的。

    第三,形势与政策考试的内容从时间的角度来讲,离考试越近发生的事越是命题的重点。(形势与政策本身是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的)。

    第四,形势与政策涉及的国家。

    第一位:中国

    第二位:美国

    四、复习建议

    第一,抓住重点;

    第二,形势与政策的复习要了解、理解、记忆相结合;

    第三,如何记忆;建议采用条文式方法记忆。

    第四,复习形势与政策不要孤立的来复习,一定要与“马克思理论”课相关知识点要整合起来进行复习。

    作者简介:

    肖秀荣 考研网校名师,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196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现北大国际关系学院)。1991年至2004年为教育部考试中心全国硕士研究生政治理论入学统一考试命题组成员,曾任政治命题组副组长及学科组组长,参与历年考研政治大纲的修订和《政治理论复习参考书》(“红宝书”)的编写。14年的考研政治命题经验无疑使肖秀荣教授成为很有影响力的命题专家。凭借14年的考研政治命题经验和长期从事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所积累的丰富教学经验。肖秀荣教授授课重点突出,对考点的把握极为准确,直击命题要害。2008年考研考前点题及四套预测题多题命中!2007年1月考前点题及4套模拟试题直接命中考研政治考点分数达84分,其中6道分析题全部命中,真正体现了肖秀荣老师的雄厚实力。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