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用奥运的竞技方法指导09考研的复习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海天教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9/20 16:46:5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届奥运会中国共获得51枚金牌 ,可喜可贺!

奥运盛会给我们带来精彩比赛项目的同时,也给了我很多关于英语复习方法的启示。奥运比赛也是一种测试,在某种意义上也就是一种考试。和我们现在进行的考研复习有着很多类似的地方。从他们的训练和比赛中我也得出不少可以借鉴应用到英语复习和应试中的经验和方法。

1."基本功、技战术、经验"三架马车齐驱。

"基本功":俗话说"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奥运健儿更是如此,这一点相信每个考生都明白,都知道要勤学苦练。但是具体该如何练,练什么可能就比较迷糊了。有一个刘翔室内训练镜头放的就是在刘翔在对抗拉力练习跨栏的摆腿动作。这种"负重"训练我们平时也见过的。记得高中时就有不少体育特长生肩膀上挂着个大轮胎在操场上跑步,我小时候也曾在腿上绑着沙袋跑步过。我们英语的复习完全可以借鉴这些负重的训练方法,比如我经常说的要加强难句分析能力的培养。能轻易搞定难句,整篇文章读起来还能有难度吗。

"技战术":不知道他家注意过百米跑的正面镜头没有,运动员除了四肢动作,他们的躯干、头部都没有摆动。整个移动就是一条直线,而且是非常标准的直线。这使我想起一个体育教练的话 "人类百米跑的速度几乎已经达到极限,要想突破,只有尽可能的在动作规范性上多做努力,动作越规范,技术越到位,就能最大限度的节省时间。"这使我想起了不少朋友的阅读解答上的错误,常常是凭感觉在解答,想到哪里就解答到哪里。如果我们能注意到"解答思路"的规范,不想当然的解答。就能做到不出错、少出错!

"经验":奥运赛场上,有过大赛经验的总会比新手发挥得要稳健得多。这就是经验的作用。考研复习和应试其实也是这样,当然我们不可能总是无数次的参加考试,但是我们完全可以从别人的考试经历中吸取经验,总结教训。很多论坛的经验性帖子就很有借鉴意义。

2.不破则不立,打破常规才有可能创造奇迹。

百米飞人博尔特那匪夷所思的表现估计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如果不是他能打破常规,估计也不会出现在百米大战的起跑线上,也不会有新的百米纪录的产生了。世界田径界的普遍观点是只有身高在 1.85米左右的人才适合参加百米短跑项目。也没有哪个教练愿意带身高超过1.90的人训练百米短跑。但就是这个身高1.95米的博尔特敢于打破常规观念的束缚,才使人类的极限速度再次得到提高。

我们英语的学习也是这样,我们好像从小到大都是在接受老师的填鸭式教育。现在的辅导班似乎也要将这一填鸭式教育进行到底。我这几年的经验告诉我,告别填鸭,采用引导式、互动式的全程交流指导更能针对性的巩固好基础,英语能力和应试能力都会得到很好的提高,个别甚至会产生奇迹般的效果!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