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搭建考研政治框架五点实用复习指导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海天教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22 22:04:4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现阶段,很多同学们已经着手考研政治科目的复习,这里,就个人的一些经验心得与大家分享。说不上指导,但实用,也希望大家能够受用。

  1。以考纲规定的知识点为框架,再把详细的知识点填充进去。就如同现在砌高层建筑一样:用钢筋水泥砌个整体框架,每一层再用砖砌满。这样做有两个好处:一是可以形成知识链,一环扣一环,不会丢知识点。毕竟政治要背的知识点实在太多,尤其对理科生而言,他们觉得背书毫无规律可寻,更何况他们平常又很少背诵。其实,大纲的知识点就是最好的线索!二是以知识点为线索可以从宏观上把握要考试的内容。进了考场,即便发生暂时遗忘,也可凭借对知识点连锁背诵形成的条件反射把考点背出来,我今年考试前一晚失眠了,第二天早上头硬硬的,昏昏沉沉,但凭借知识链,问答题的知识点一个也没少答,得了42分。

  2。注重基本功,做到一丝不苟。须知再好的成绩都是平时的积累而成。万丈高楼平地起嘛!对于每个知识点的掌握,最好化整为零。每天规定自己必须掌握住几个,不能自我原谅,自我安慰。今天的事今天做!对单个知识点的掌握,我的心得是先“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一定要把这个知识点搞透;再是融会贯通,把知识点前后联系起来,把不同学科再联系起来,如同我们站在山顶俯视一样,一切尽在掌握中。只有这样,不管今年的试题是相对容易还是难,才能做到“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都不会使自己低于80分。

  3。注重一些小技巧。如常红利老师说:“荷仙姑——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核心”。我主张用各地的方言去“谐音”记忆,或用方言去编顺口溜,这样比较方便实用。由于我是南方人,各地方言又完全不同,毛主席说:“一切从实际出发”。在这我就不再多举例了。

  4。多做练习,训练思维。我平时这方面做的不够,所以选择题失错分很严重!希望大家吸取我的教训。“前事不忘,后世之师”!其实我研究了历年政治真题,发现很多选择题可以触类旁通,多做练习可以发现自己思维的错误,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古人云“凡观千剑而后识器,操千曲而后晓声”。这是千真万确的,大家千万不要以为知识点都掌握透了,就可以不做习题和做练习了,可以拿做练习的时间去训练英语了。其实这种时间观是错误的,我的想法就是如此,结果在考场上吃了很多亏,而且是大亏!尤其是多项选择题,平时做多了习题,可以训练自己的“题感”!

  5。揣摩真题。真题是最好的老师!任何模拟题的含金量都不如真题高。特别是近几年的真题,我们可从中发现命题老师的思路与偏好。如我发现哲学近三年的问答题考的都是认识论,我们复习起来也就可以有的放矢,少走弯路,甚至不走弯路!其次,研究真题的另外一个好处是揣摩问答题的思路,我的问答题之所以总能拿四十多分,就是揣摩真题的思路,发现自己思路错在哪里,答题思路方向到底该怎么走,我回答时怎么会没想到。平时做问答题就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不要怕出错,“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再次,揣摩真题,可以训练我们答题思路的全面性,俗话说的好“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只有经过‘真枪实弹’的真题操练,才知道自己的水平到底如何。

  拿破仑曾经说过:“命运的最终结果是把自己都不相信的事情做成了”!最后想说的是,“信念”!同学们一定要坚定信念,充满信心,只要你说你自己能行,你就行!其实世界上很多事情的成功并不在于事先占有多大的优势,或者自己有多高的天赋,而是信念在支撑我们走过一个又一个超乎想象的难关!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