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2012考研依旧很热 研究生研而不“深”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9 16:55:4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共有165.6万考生确认报名参加2012年研招,比2011年增加14.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这是自2010年以来,考研规模连续第三年以超过10万人的速度增长,这样的增长幅度无疑让人震惊。

  如今,距离考试还有一个月的时间,走进大学校园,不难看到备考的学生们一个个行色匆匆,疲惫不堪。为了考研,他们不惜一切代价,逃课上辅导班,熬夜复习,省吃俭用买参考书、辅导书。然而,有多少人是奔着“研究”而去?研究生现状又如何?记者走访省城多所高校进行调查。

  调查一:过半考研者不为学业为就业

  “现在找个合适的工作太难了,不如一边读研,一边找,可以增加点砝码。”被问及考研目的时,省城某高校工商管理专业的大四学生小何坦言,在大三之前从来没有考研的念头,马上要毕业了,才发现想找一个合适的工作不是一般的难。在无数次碰壁之后,他也和很多同学一样打起了考研的主意,“学校里像我一样匆忙决定考研的不在少数,大家都想碰碰运气。”小何说。

  “不考研行吗?现在进中学当老师都要研究生学历。”一位考生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之所以考研,完全是被就业“门槛”太高的现实所逼。记者走访省城多所高校发现,大部分同学选择读研并不是为了学业上的探索,而是为了提高自己的就业竞争力。换言之,如果就业的压力不是那么大,或是本科期间就可以提高就业竞争力,一些同学就不会选择考研。

  事实上,因为研究生的持续扩招,近年,硕士博士已经基本成为就业市场的主力,本科毕业生的生存空间被压缩,就业竞争力一年不如一年。国家机关、高校、国企、知名外企招聘门槛抬高,对学历要求严格已是常态,而这种态势仍有蔓延的趋势。

  调查二:研究生为积累社会经验而逃课

  研究生本是对感兴趣的专业知识进行更深入的钻研、拓展视野的阶段。然而,由于就业的压力,从一开始,他们就抱着“就业缓冲”的想法,“研究”自然大打折扣。

  12月1日上午,省城某高校研一学生政治课堂上,老师兴致勃勃地分析着当今的政治局势,下面的学生却“兴致不佳”,有玩手机的,有睡觉的,还有中途开溜的,最后到下课时,本该有100余名学生一起上课的教室里,剩下不到70个人。

  记者走访省城多所高校发现,逃课现象在研究生中非常普遍,尤其像政治这类公共课。行政管理专业的研二学生张可已经像上班族一样朝九晚五地兼职工作了。“传统的公共课,例如政治、英语,多数还是老师讲,学生记的老套路。老师在讲台上讲得口干舌燥,同学在下面低着头匆匆记录,与读本科时并无两样。专业课也逃,因为专业课课程设置和本科大量重复,没有拉开差距,连课程的名称都差不多。本科学的是×××,研究生阶段改为×××研究,虽然后面加了"研究",内容没有多少差别,只不过细化了些。如果授课的老师还是本科时候的老师,他的那些观点早就在不同场合听了许多遍。而且,授课内容陈旧、老化,跟社会现实几乎没什么关系。”张可说。

  课程听起来乏味,收获甚少使得逃课的同学越来越多。研究生各忙各的,“出国派”时间用在考英语上;“实践派”整天忙着兼职打工,既锻炼实践能力,又解决生活费用;少数立志搞学术研究的同学,精力也没放在课堂上,而是转移到了图书馆。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