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165万考生今参加2012考研 人数创新高竞争加剧
作者:阚枫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7 11:47:0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中新网1月7日电 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1月7日至9日举行,全国165.6万人确认参加今年考研,报考人数创历年新高。此外,复试分数线区域调整,民办高校首获研招资格等新变化成今年的新看点。作为新年里第一次全国范围大规模考试,教育部再次强调确保考试安全,呼吁考生诚信应考。 

    连续3年报考增幅超10万人分数线区划调整加剧竞争

    据统计,全国共有165.6万名考生确认报名参加今年研究生招生考试,比2011年增加14.5万人,增幅达9.6%,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专业学位报考人数达43.7万。这是自2010年以来,考研规模连续第三年以超过10万人的速度增长。分析认为,按照往年规律,今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规模将与去年持平,这意味着今年的考研竞争将更加激烈。

    除了报考人数的大幅增长之外,今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区域划分调整也将使部分院校竞争变得更加激烈。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12年全国研究生招生简章,原来的全国复试分数线一、二、三区调整为两个区,原一、二区合并为一区,三区变为二区。从2012年起国家将按照新的一区、二区确定考生参加复试的基本分数要求。

    专家分析,招生区域调整后,会导致准备报考原二区学校的考生顿时失去低分优势,可能改报原一区的院校,一区中位于北京、上海的热门高校将越来越热,竞争更激烈。从数据上看,今年有269555名考生报考北京的研究生招生单位,比2011年增加5800余人,同样创造了历史纪录,北京地区考研竞争的激烈程度继续加大。 

    民办高校首获研招资格经管类初试科目有变化

    就招生变化来说,一批民办高校首次获得研究生招生资格,这也是民办高校首次获得研究生招生培养资格,成为今年研究生招考的一大亮点。今年招收研究生的5所民办高校分别是:北京城市学院、河北传媒学院、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黑龙江东方学院和陕西西京学院。

    其中,北京城市学院今年计划招收30名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报考条件中,该校特别要求考生拥有600小时社会工作经验或是已在社会工作岗位上工作一年。

    今年的研究生考试,部分专业在考试科目上也有所调整,经管类硕士初试科目发生较大变化,管理类六个专业学位(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和审计硕士设外语和综合能力考试科目,思想政治理论考试调整到由招生单位在复试中进行,其中审计类专业硕士今年是首次开考。此外,中国人民大学等部分高校经济类专业学位实行综合能力测试科目联考。 

    考试诚信继续被强调在校考生作弊或被开除学籍

    今年,教育部继续强调加大对研究生入学考试违规考生的惩处力度。去年11月,教育部召开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务工作视频会议,强调考试安全是第一要务,要求强化对考生的诚信教育,加大对舞弊行为的惩处力度,对考场违规违纪行为,特别是替考、代考和参与团伙舞弊和高科技舞弊等严重舞弊行为,一经发现,依据有关规定坚决处理,绝不姑息。

    同时教育部提醒考生,要牢固树立诚信光荣、作弊可耻的正确观念,不要心存侥幸,不要轻信不法分子兜售的所谓“考研试题”和“答案”,以免上当受骗。

    教育部此前发布的《201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规定》也指出,考生诚信状况将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规定指出,对在当年研究生招生考试中作弊的考生,下一年度不允许报考;对严重作弊的在校考生按有关规定予以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考试作弊的在职人员要通知考生本人所在单位。相关单位应及时按规定将作弊考生的有关情况通报其所在学校或单位,并记入考生的诚信档案和人事档案,作为其今后升学和就业的重要参考依据。

    据了解,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分初试和复试,初试时间为1月7日至9日。初试均为笔试,7日上午考思想政治理论,下午考外国语;8日上午考数学或一门专业基础课,下午考专业基础课,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将在9日进行。根据历年考研惯例,复试工作将在每年3至4月陆续展开。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