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留校族 忙考研忙工作春节不回家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东南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5 23:28:3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春节临近,福州高校数万名学生,纷纷加入春运队伍中,不远千里百里踏上回家路。短短几日,整个大学城不断地上演人去楼空的戏码,不少高校几乎成了一座“空城”。

  但在这样的回家热潮下,依然有人选择留在学校。是什么原因促使他们选择在异乡度过一个团圆的节日?他们又将如何度过龙年的春节呢?近日,记者走入福州几所高校一探究竟。

  为考研而留校

  16日上午11时,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的人行道上,平日随处可见的学生,此刻已经难觅身影。偶尔有三三两两的学生结伴拖着行李走在学校的人行道上,放声歌唱,唱着回家的歌谣,歌声中透着欣喜。

  “从1月14日放假开始,每天都有大批的学生离校。”一名正要离校的学生介绍道,现在已经走得差不多了,17日学校就封校了,但仍有部分学生选择留校。

  福师大的李承欣早在寒假结束前就申请护校,和他一起加入护校队伍的还有他的2名同学。他们的工作是看护机房和检查宿舍,届时学校会给予一定补贴。“当然这并不是最重要的原因,主要是想在学校专心看书,为考研备战。因为自己是专升本的学生,所以一直很珍惜读书的机会,想趁此机会多读点书,多点把握考研究生。”

  一开始,李承欣的父母很惊讶儿子的选择。没有儿子的陪伴,今年的春节二老就只能自己过了。母亲非常不舍,而父亲觉得“长大了要自己处理自己的事”表示支持儿子的选择。“开明的父母最终放行了。”李承欣说。

  李承欣现在每天除了检查机房外,其余时间主要用于看书学习。“和同学一起备战能将压力化成动力,学习效率很高。”

  为做兼职选择留校

  福建师范大学一名瘦弱的大一女生夏少琴来自江西,她是班上唯一选择留校的学生。过几天,她将到一家KTV里做服 务生,工作时间从中午的12点到晚上9点,一个月工资是1600元。说到这些,她露出欣喜的神色,“我是外省的,回去路上比较麻烦。刚好又找到了一份兼职工作,不仅能得到锻炼,还可以挣点平时的生活费。”说着,她正准备回去整理行李,打算搬到学校统一安排的宿舍楼住。

  福州大学的大二学生沈承江,也同夏少琴一样因为要做兼职选择留在福州过年。沈承江说,难买的车票加上拥挤的30多个小时车程,也是他留下的一个原因,现在他已经开始在肯德基正式上班了。

  与此同时,福建工程学院北区已经断电。随着夜幕降临,那里俨然成了一座夜城,留守的学生被安排在南区。但多数人只是选择留守到1月22日白天,春节还是回家过。南区生活区I区公寓管理处的保安人员余大姐表示,这边留守的学生严格上不算是留守,仅仅是延迟回家。因为多半人是因为大四在外面实习,单位还没有放假,所以选择推迟回去,也有部分学生在外做兼职。记者在此,并没有遇见“留守”的学生,也许,他们正在公司里为尚未结束的工作而辛劳着。

  200名学生有7个人会“留守”学校

  据悉,福州大学3万名学生仅有五十几名留校,而福建师范大学仅有十几名。学生的春运潮渐渐退去,数万名学生已经离校,仍留在校园里的学生并不多。记者随机找了近200名仍留在福州各高校的学生采访,仅有7名学生表示不会回去,其他的均表示只是延迟回家。

  回家的理由大多数一样,而“留守”学校的理由却各异,有喜欢自由不喜欢回家受束缚的,有要写论文的,大多数还是因为工作和学习。大多数家长们表示,无论如何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回去团聚,孩子一个人独自在外过年会很牵挂,也很不放心。

  除夕之夜留校怎么过?——大多选择和校友一起吃年夜饭

  据了解,早在去年12月13日,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就贴出通知,将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且返乡路费不足的学生,予以一定补助,省外学生每人400元,省内学生每人200元。

  福建师范大学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年留校的学生只有十几名,学校专门开放了食堂和教室,供学生正常生活和学习。”上面提到的李承欣和沈承江都表示除夕之夜,学校将会安排他们一起吃年夜饭,到时候在异乡和校友一起过龙年春节也别有风味。

  但也有学生表示可能会一个人过,因为他们留校的理由仅仅是为了在外享受自由。

  昨日,艳阳高照下,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的汽车站内,一辆满载学生的客车绝尘而去,选择留校的小李站在原地望着回家的同学在客车窗口和他挥手道别,他的眼里露出了渴望,但这一眼神转瞬即逝,他并不承认自己对回家的渴望。“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他说。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