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战略比战术重要,2013考研三点建议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研究生考试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12 3:17:0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考研的复习就像行军打仗一样,战略永远比战术更重要,为什么很多考生经过一年多的复习,到最后的时候忙的手忙脚乱,什么都想复习,什么都没处抓,最后也不会考的很好,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他在战略上出现了问题,从战略的角度,对我们2012年的考生来说我想提这么三点建议。

  第一个建议就是要掌握科学方法。

  方法是我们达到目的的途径和手段,有了科学的方法,我想就能够极大的提高我们考研政治的复习效率。在我辅导考研政治的十几年,快二十年中,一贯倡导的方法就是互联法,我也想借此机会向2012年的考生简单的介绍一下互联法的一些理念。互联法是由我本人在国内最早提出来的一种方法论,简单讲它就是正确揭示政治理论内在联系的方法论体系,在考研政治中互联法能起到什么作用呢?主要有三个。第一个形成互联体系,通过互联法的自觉使用和必要的资料作为基础,使我们每一位考生头脑中所掌握的政治理论不是一堆杂乱无章的知识的堆砌,而是一个系统的互联的有机的整体,这也是互联法的基本作用。第二,引导互联思维,我在很多场合都讲过这样一个观点,政治理论的考试的一般境界,一般层次考的是考点之间的关系,而政治理论考试最高境界,最高层次其实考的是一种思维方式,用我的话来说,考的是一种辩证的互联的思维方式。像我刚才讲到的,比如像36期,它比较重视综合的能力,你如果有这样一种互联的思维方式的话,这样的题目我们拿到高分应该说也并不是很困难,互联法在形成这种思维方式的过程中就会变得非常简单,非常容易,非常便于操作。第三,它能够提高我们的解题能力,或者直白一点,能够提高我们的考试成绩。任何方法如果在辅导班中使用,如果最终没有在考试成绩中得到体现的话,这对我们学生来说没有太大的意义。这么多年来,互联法之所以深受学生的欢迎,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可以立竿见影,快速有效的提高我们的考试成绩,提高我们考试的分数。其实互联法就是用系统的思维来复习考研政治,它并不神秘。

  第二个建议就是要注重基础。

  基础非常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是我经常讲的一句话,我也希望我们备战2012年考研的学生不要好高骛远,不要心情浮躁,更不要投机取巧,考研政治的复习必须要讲科学,你按步就班,循序渐进,脚踏实地,把教材李老师要求掌握的内容掌握好的话,就能够考出好的成绩。我们从每年的全能考题中就能看到,不管出的是简单也好,那也好,70%以上的考题都是围绕基本理论,基础知识来出题的,我们要在这块上下大工夫,把该拿的分数彻底拿在手里。

  第三个建议就是要注意复习的步骤和节奏。

  在这么多年来,我和考生的交流中,尤其到最后阶段,我发现很多考生该抓的事情不抓,不该抓的事情他乱抓,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什么?他的整个的复习没有一个系统的计划,我要求我们的学员在复习的时候,一开始你要制定一个合理的计划,我建议同学们总体上来说,政治的复习或者全面复习应该从暑假的时候开始,在此之前你了解一下相关的情况就行了,但是全面复习应该从暑假开始。从暑假开始,应该把它分成这么三个阶段来进行。最后一件事情要总结教材,我们在最后阶段总结教材的时候,应该把重点放在哪里呢?放在对考点及其考点之间关系的记忆上,就是要设法记住相关的考点,记住考点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容易考分析题的考点,我们更要设法把它记住。如果我们备战2012年的考生能够按照常老师的三个阶段的要求能够做到的话,我们在政治这门课上至少可以立于不败之地。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