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考研英语阅读拔高技巧详解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腾讯教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6 3:17:5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随着考试时间的临近,希望考生能在最后冲刺阶段调整心态,抓住重点,争取有明显突破。阅读是考研(微博)英语的重头戏,不仅因为它所占分值高,而且它也是考生丢分情况比较严重的题型。海天考研专家为考生推荐考研英语阅读冲刺复习四大有效方法,供广大考生参考。

  扎实复习以前背过的单词

  其实在最后两个月的冲刺中,没有必要再盲目地去扩充自己不认识的单词。能扎扎实实地把以前记住的单词给稳定住才最重要。在考研英语各个部分中,对单词的要求不在于它的广度,而在于深度。比如说,如果我们现在有四级的词汇量,这离考研还差1300个单词。这时与其说再去扩充这1300个单词,倒不如把自己四级词汇中犹豫和掌握不清的单词给扎扎实实地记住。在背诵单词的过程中,考生要避免以下几种情况,如盲目求新、求多、继续扩大单词范围、数量。没背过的和背过的单词一把抓,什么都想通吃!

  利用真题进行复习

  从基础阶段老师就一直强调真题的复习,相信大家在经历了基础和强化阶段的复习后,一定把真题认认真真地研究过一到两遍了。到了最后阶段往往会发现自己更迷惑了,以前花了很多的时间去做了,现在反而不会的东西越多了,而以前会的东西变得更加不清晰了。没有关系,这只是黎明前的黑暗。怎样才能用最短的时间来冲破这段黑暗时期呢?海天考研专家建议最好的法就是,要把自己从第一次到最后一次做这篇文章时曾经错过的题目进行分类归纳和总结。

  具体做法是:把每到错题都在本子上写出来,认真分析,一定要分析到最透彻的程度。大家一定要爱惜这些自己做错的题目,把这些题目的真正错误原因进行汇总归类复习。这样你就能清楚知道属于自己的错误题目,把它们汇总之后,在考前就可以反复复习自己本子上总结出来的,从而在考试中把介于模糊和清晰之间的题目转化成我们清晰的题目。总之,建议大家在最后的阶段,不要做太多新的题目,而是把我们以前做过的题目进行思路上的归纳总结和分析。

  自己学写长句,克服长难句障碍

  几乎每一篇阅读,总有一两句长难句。有许多同学这样分析那样分析,可就分析不出什么名堂。听力好的同学不一定发音好,可发音好的同学一定听力好。同样,能写出长难句的人当然不会怕什么长难句。海天考研专家建议同学们,应当做的是找一本好的语法书,认认真真学习句子结构那部分。英语的句子主干往往并不复杂,只是其粘着修饰成分过多。我们一开始应当学会如何写出简单的基本句型,然后再通过附加各种从句、插入语、非谓语形式,来逐步扩充句子结构。分析长难句与扩充句子正好是反其道而行之,我们必须一步步“砍”去插入语、各种从句、非谓语形式,来获得句子主干。所以只要“欲简之必先扩之”,我们与其寻求各种长难句分析法,不如先学会自己写长句。

  文章归类阅读,考前复习有奇效

  阅读文章成千上万,如何从有限中把握规律才是关键。阅读文章总是按照每套试题四篇文章分布,于是众多学子也就按部就班。可是如果我们把自己读过的所有文章按照主题分类,比如分为校园类、医学类、家庭类、环境类等等,到了考前,再按类别复习这些文章,我们不仅能系统掌握某一类别文章常用的词汇,也能把握该类文章的结构特点和出题规律。最好的方法是,我们一开始就制定分类标准,每做完一篇文章就在其标题后或首句前注明文章的类别,这样到了考前,归纳起来就容易多了。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