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考研复试常见问题一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4/9 15:30:0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面试,说到底是人和人的沟通过程和一场交际互动。在这个短暂的20分钟里面,你如何让面试组的导师们对你青睐有加,如何得到面试老师的认可,并给你一个不错的分数,都是很值得思考的问题。专家提醒考生,大家要在两个方面准备面试,一个是综合素质,另一个是专业素质。大家可以事先准备一些问题,做实战演练。

自我设计问题

大家首先要准备一份自我介绍,无须太长,只要将自己的基本情况介绍一下就可以了。然后大家要重点准备下面的问题。

1、为什么要考研?

2、你有什么优(缺)点?

3、你有什么特长和爱好?

4、你是否有出国的打算?你对出国有什么看法?

5、你如何评价你的大学生活?

6、你懂什么语言?水平如何?

7、你对自己的学习成绩满意吗?

8、你认为自己复试表现如何?认为自己能通过吗?

9、请你设计你的未来职业生涯。

10、请简要描述下你对自己专业的看法。

11、大学期间课余都做什么?读了哪些书?

12、读研期间的规划是什么?

这些问题在历年复试面试中入选率很高,大家要注意提前组织好语言,这样一来,现场回答的时候就不会显得太仓促了。

专业问题各有各的侧重点

专业类问题,根据学科不同,老师们的侧重点也不同,但重点是自己要有自信。你能够通过目标院校的复试分数线,首先专业学术上肯定没有问题,但是怎么做到扬长避短,让老师比较全面的认识到你的水平,并且展示你的科研能力及热爱度,就要提前做些功课了。首先,大家要研究老师的著作,并在复试时同老师保持观点一致,切忌不懂装懂,班门弄斧。同时大家在回答爱好等方面的问题时,尽量往目标专业上靠拢。阅读的书籍也要尽量与专业保持一致。专家提醒考生,大家要学会用自己的语言来归纳,表明自己对某个观的看法,而不要照本宣科,要知道,复试时老师非常看重的就是考生的创新意识和在本专业上的资质,所以大家要在理论基础上摆出自己的观点。

专家提醒考生,复习的脚步越来越近,大家目前要做的就是把状态调回初试前的状态。在面试中沟通能力很重要,这往往反映了考生的综合素质。而这些综合素质又是通过细节体现的。所以归根究底,考研复试大家要绷紧神经线,把握好每一个细节,不能走错任何一步。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