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2014考研冲刺:你患“复习疲劳症”了吗?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东方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29 9:41:1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考研备战已将近一年,不少人身心颇感疲惫,影响冲刺复习,特别是“心理疲劳”的负面影响不可小看。不少考生认为复习时间够长了,再练也不会有多大效果;或者认为,复习练习做的不少,总觉收效甚微,再练也难以提高,从而产生茫然的失落感;或失去备考的热情与信心,或出现听天由命心态。

  一、短暂休整,以利再战

  长期紧张备考感到疲惫时,不妨拿出有一、二天时间休整放松一下:可约三、五同窗好友,或外出远足,爬山,或进行运动量较大的活动,如长跑、踢足球、打篮球等,使身体出汗,头脑休闲,增进健康。保证睡眠,积极休整,以利再战。专家提醒考生,所谓“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实为金石良言。只有消除身心疲劳感,才能以全新心态与热情投入冲刺战,这点时间值得花。

  二、慎重选材,务求高效

  冲刺阶段所需要的习题应不同于一般的复习材料,它们的题目命制必须有较高的质量,水平和难度,必须相当于或略高于近年真题水平。专家提醒考生,若在此阶段使用质量和水平一般或较低的材料,只能令人原地踏步甚或倒退,结果是对实考的不适应。这样的材料也是导致“复习疲劳症”的因素之一,应避免之。

  三、锲而不舍,知难而进

  冲刺阶段也是对考生意志的考验阶段,能否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克服“复习疲劳症”成为考研成败的关键。实际上,多数考生的英语水平相差无几,那些意志薄弱,知难而退者只能甘拜下风。考生在考前容易产生怯考的心理或行为,这主要是压力过大引起的,通常来说,考生可以通过简单的运动来缓解考试带来的压力,比如散步或慢跑,运动可以有效地释放考试带来的压力。另外,专家建议考生可以通过积极的自我暗示来调节心态。每天通过镜子给自己一个笑容,告诉自己“我能行,我是最棒的”,这种方法不仅可以在考试前使用,在考试总也可以帮助考生重拾自信,积极面对考试。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