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2015《研究生招生报告》:考研热现降温拐点
作者:诸葛亚寒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2/30 11:03:1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164.9万!继去年人数下跌以来,今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又减少了6.5万人,宣告这场持续了20多年的“考研热”开始明显降温。

报名人数下降的背后,是高校研究生招生遭遇前所未有的尴尬:今天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5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多个省份硕士研究生招生出现未完成计划的情况。其中辽宁缺额2259人,地方院校缺额最为严重,超过招生计划的10%。在广东,个别地方院校的招生计划只完成了1/3,创下历史纪录。

不仅如此,部分高校反映,可调剂复试的合格生源偏少,生源质量下滑,录取工作面临比较严峻的形势。

这些现象无疑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在绝对生源充足并大幅增长的背景下,考研究生再也不是就业的救命稻草,而成为主动选择的结果。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认为:“对高学历的盲目追求与崇拜,一去不复返了!”

“研究生都招不到,让许多校领导感到意外、感慨、惊讶。其实又何止是研究生!”陈志文说。根据中国教育在线的调查,普通高校本专科招生计划无法完成已经成为常态:从2011年到2013年,山东已经连续3年未能完成高考招生计划,在考生最多的河南,2013年也有超过10%的招生计划未能完成。

“这其中的原因其实很简单,跟上大学一样,如果上完大学也找不到一份工作,我为什么还要上大学?”陈志文说。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研究生志愿采集系统数据,在今年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中,北京、江苏、上海、天津和湖北成为报考人数位列前五的省份,而这些省份的考生占报考总人数的50%左右;此外,考生报考多集中在985高校、211高校、34所自划线高校,名校的教学质量、学校声誉、科研水平和经费等优势导致报考学校呈现集中化局面。

此外,《报告》指出,2005年,我国研究生招生总规模为367184人,然而这一数字今年已经扩大到63万余人。10年间,我国研究生招生总规模增长近72%。

研究生报考人数下降,而高校招生计划却在不断增长,加上学生报考学校扎堆儿现象突出等众多因素,硕士研究生招生危机出现,在部分省市与高校,呈现比较严峻的生源危机形势。

陈志文认为:“事实上,我国研究生教育泡沫已经出现。”30多年间,我国共培养博士研究生49万人,硕士研究生426万人,其中近5年培养的研究生约占培养总量的50%。另一方面,我国硕士研究生整体淘汰率不到5%,在许多教育相对发达国家,这个数字可能高达30%~50%。

《报告》认为,我国硕士研究生教育“宽进宽出”的现象让硕士学位含金量大打折扣,学历贬值也成为高校硕士研究生招生生源危机的主因。

尽管“宽进”未能“严出”而导致的高等教育质量严重下滑已是事实,但很多高校却并没有真正重视这一危机。“只要有招生计划,就不愁招不到学生,学校的重点还在扩大规模,新增所谓热门专业,还在不停地争取招生计划,而不是研究学校自己的定位,加强特色与质量本身。”陈志文说。

五六年前,当专科遇到招生困难,很多学校挖空心思争取更多本科招生计划,争取升本;近年来,本科再次遇到问题后,一些学校挖空心思的是争取扩张研究生规模,试图靠学历的不断提升,回避尖锐的质量问题。

现在,终于轮到研究生了!

“这实际上是在提醒并正告高校:高等教育必须进入以特色与质量取胜的阶段,卖文凭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研究生文凭又怎么样?”陈志文认为,想靠提高学历层次来解决生源与生存问题的道路,已经走到了头,也无路可走了。

“研究生报名人数的下降,招生计划无法完成的现象的出现,是一个好事情。”陈志文认为,这再次给大学提了个醒:老百姓傻乎乎一味追求文凭的时代一去不返了,再也不能千校一面,再也不能只是盲目追求办学规模与办学层次,我们必须审视自己的定位与特色、质量,只有这样,才能在已经到来的激烈的大学生源争夺中求得一席之地。

本报北京12月29日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