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2016年考研政治命题重点:生态文明建设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文都教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19 21:17:1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2014年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APEC欢迎宴会上致辞时表示,中国正在全力进行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也有人说,现在北京的蓝天是APEC蓝,美好而短暂,过了这一阵就没了,希望并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APEC蓝能够保持下去。我们正在全力进行污染治理,希望北京乃至全中国都能够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让孩子们都生活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之中,这也是中国梦中很重要的内容;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时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发展生产力等。所以,生态文明建设是2016年考研政治命题的重点。

  命题形式:选择题或分析题

  考点链接:毛中特第八章——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

  一、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总体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体现和谐发展、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地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必须把节约资源放在首位,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建设循环经济。

  根据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是: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主体功能区布局基本形成,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初步建立;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大幅度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森林覆盖率提高,生态系统稳定性增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二、树立生态文明理念

  党的十八大指出,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地生态文明理念。尊重自然,是人与自然相处时应秉持的首要态度,要求人对自然怀有敬畏之心、感恩之心、报恩之心,尊重自然界的创造和存在,就不能凌驾于自然之上;顺应自然,是人与自然相处时应遵循的基本原则,要求人们顺应自然地客观规律,按自然规律办事;保护自然,是人与自然相处时应承担的重要责任,要求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向自然界索取生存发展需要的同时,呵护自然,主动回报自然,保护自然生态系统。

  三、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1.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在资源开发和利用中,把节约资源放在首位;在环境保护工作中,把预防为主、源头治理放在首位;在生态保护和修复中,把利用自然力修复生态系统放在首位。这三个方面形成一个统一的有机整体,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和重点。

  2.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3.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4.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以上是老师结合时政热点,对考研政治命题考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系统梳理和总结。希望2016年考研的学子予以参考。祝各位考生复习顺利、学习进步!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