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小心!夏天碰到这种虫子 千万不能拍死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知道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7/6 9:30:0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每年一到夏天,我们的朋友圈和各种群里总会出现类似于“可怕的隐翅虫又出现了!”“夏季小心隐翅虫,毒液可能致命!”

这样的文章,这种乍看和蚂蚁没什么区别的小虫子真的有这么可怕么?隐翅虫“致命剧毒”背后的真相又是什么?

今天就让我们来一起看一看隐翅虫到底是何方神圣……

小心!夏天碰到这种虫子 千万不能拍死

隐翅虫是什么?

隐翅虫属于鞘翅目隐翅虫科,目前已知有2万种以上,但是只有毒隐翅虫属的成虫含有毒素,具有致病作用。

毒隐翅虫虫体细长,成虫的长度多在0.6-1cm(不含触角)左右;身体黄黑相间,分5节,头黑色,因为静止时外部鞘翅下的透明膜状翅完全折叠隐没而得名隐翅虫。

毒隐翅虫分布较广,常见于温带地区的江岸、河边、田地菜园等处,白天栖于阴暗潮湿处,夜间在有灯光处飞行。

只有当气温高于20℃时,毒隐翅虫才会开始活动、觅食,这也正是毒隐翅虫只在夏秋季(4-9月份)常见的主要原因。

拍死隐翅虫会死人吗?

毒隐翅虫身体各段均含有毒素,当其停留于皮肤上受压或被拍打、压碎时,即释放强酸性毒液(pH 1-2)灼伤皮肤,经过数小时到2天的潜伏期后可出现皮肤损害,引起隐翅虫皮炎。

毒隐翅虫虽然致病,但一般不至于让人丧命。

发现隐翅虫在皮肤上爬行时最正确的做法就是将其轻轻吹走或用其他东西把虫子拨掉。

如果毒隐翅虫只是从皮肤爬过,一般来讲是不会有太大问题的,但是仍建议与毒隐翅虫接触过的身体部位立即用肥皂水(可以起到与毒液酸碱中和的作用)冲洗,避免皮肤与毒液的二次接触,皮肤如有不适应该按照隐翅虫皮炎治疗。

如何判断自己患了隐翅虫皮炎?

其主要表现为局部出现条状、片状或点簇状水肿性红斑,伴有密集丘疹、水疱及脓包,继发糜烂、结痂及表皮坏死;若接触到隐翅虫毒液的部位位于眼睑或外阴,则会出现明显的肿胀、瘙痒,有灼痛、灼热感。

这些表现的剧烈程度因人而异,总病程大约1周左右,愈后可能会留下暂时性色素沉着。

小心!夏天碰到这种虫子 千万不能拍死

得了隐翅虫皮炎该怎么办?

隐翅虫皮炎的主要治疗原则是中和毒液、止痒、抗感染和对症处理。在接触到毒隐翅虫毒液后,除了用碱性肥皂水冲洗外,还可以使用10%的氨水或4%苏打(碳酸钠)溶液擦抹受损皮肤来中和毒素。

当皮损无糜烂、渗出,出现红斑症状时,可外用1%炉甘石洗剂或糖皮质激素霜剂;若出现水肿明显或有糜烂渗出,用清水冲洗后,可选用1:5000-1:8000高锰酸钾溶液、0.1%雷夫奴尔溶液、生理盐水、5%碳酸氢钠溶液或1:10聚维酮碘溶液湿敷;有继发感染者可外用抗生素软膏;病情严重者可短期系统使用糖皮质激素。

隐翅虫皮炎预防小贴士

1、保持居住场所清洁整齐,清理杂草、垃圾、水塘等,消灭隐翅虫孳生的环境;

2、杀虫是最直接的预防措施:如生活在常见毒隐翅虫的地带,可用杀虫药在室内外喷洒灭虫或设置室外灯光诱杀装置;

3、加强日常防护措施:由于隐翅虫常在夜间活动,所以夜晚睡觉前应关好纱门、纱窗和蚊帐,尽量避免开灯睡觉;

4、对于需要夜间户外作业者,应加强个人防护,减少身体暴露部位,尽量避免皮肤直接接触毒隐翅虫。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