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英报:中国的猫狗们有望结束苦难生活
作者:沈珺  文章来源:环球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18 8:35:4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如果你是一只生活在中国的狗,你但愿自己是宠物店中可爱而又毛茸茸的小狗,而不是被当作餐桌上的炖煮狗肉而在动物市场出售的那种。

  尽管一些中国人仍在食用狗肉及猫肉,如今富足人士豢养宠物的习惯已经风靡中国。

  据国际权威市场研究机构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估算,2008年中国用于宠物食品及照料宠物的消费额将达到8.7亿美元,比2007年7.57亿总额增加了约15%。

  一家宠物店店主刘明(音)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中国豢养宠物,养宠物不再像过去那么难了。有一点确定无疑:毛时代认为宠物是资产阶级嗜好的老观念在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兴盛经济体中不再流行。

  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些大城市,新贵一族甚至将宠物——尤其是宠物狗——看作时尚品,给宠物们穿上时尚服装,让它们享受spa疗养,甚至把他们的皮毛染成各种不自然的颜色。

  专家称,如此风潮与传统的饮食习惯形成鲜明反差。一家动物慈善机构的官员表示,北京有一个大市场,专门出售各种供人食用的狗,这些动物们很是可怜。

  中国一些冒牌产品生产厂家纷纷动作,开始生产各类宠物狗服饰。广州就有不少小贩兜售假冒的路易·威登宠物狗用品。

  虽然西方式的宠物豢养热出现在中国,但狗肉在中国冬日的餐桌上仍颇受欢迎。

  尽管最近媒体报道称许多狗肉餐馆已纷纷关门,但北京仍有超过120家餐馆供应狗肉。

  与美国宠物主人今年计划消费在宠物身上超过430亿美元的数字相比,中国的宠物产业可谓市场狭小。

  但有专家表示,随着居民收入及“丁克家族”——双份收入,家无子女,将宠物看作孩子的替代,在白领职业与家庭生活间寻求平衡——不断增多,宠物产业在中国潜力巨大。预计到2009年,宠物食品和宠物照料的消费额将达到9.95亿,较2004年的数字增长超过100%。

  虽然人们普遍感觉中国的猫狗受到的待遇不如在西方国家那么好,但这两种动物在中国的历史可谓悠久。有科学家表示,早在1.5万年前,狗就出现在中国;而在古代中国,猫也因其独到的捕虫本领而备受青睐。

  随着西方宠物文化逐渐走入中国,猫狗们的苦难生活有望得到大幅改善。(环球网 沈珺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