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绿色出行悄然成流行时尚
作者:扈明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25 11:22:2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日前,在由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09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新日电动车品牌价值排名超越比亚迪、力帆、隆鑫等汽车、摩托车品牌,成为受市场青睐的绿色出行方式。成龙、周迅、胡海泉等演艺明星也在不同场合极力向大众推广绿色的出行方式。在品牌、产业和明星效应的带动下,减少了碳排放的绿色新生活已经悄然成为时尚潮流。

商报记者扈明/文暴帆/摄

  电动自行车品牌价值超汽摩

  日前,世界品牌实验室(WBL)在北京发布了2009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新日电动车以37.25亿元的品牌价值,被评估为中国电动交通工具行业品牌价值最高的企业。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电动和新能源行业代表企业,新日品牌价值一举超越比亚迪、昌河、哈飞、力帆、隆鑫等传统交通工具知名品牌,这对人们正在变化的日常出行生活而言是个强烈信号,预示着新能源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新日电动车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胡刚表示,此次成为最有价值电动车品牌,是新日多年来注重品牌建设的成果。新日电动车连续四年产销量世界第一,并在去年成为北京奥组委交通部仅次于大众集团的第二大合作伙伴,为北京奥运场馆及其服务设施提供了3025辆电动车,帮助北京实现了“绿色奥运”的承诺,获得了公众的一致认可,对新日品牌迅速成长作用良多。

  而专家分析,新日能够成为中国品牌中的“黑马”,并不是偶然现象,就这个品牌价值的评选而言,是以品牌与公众接触点的数据源为依据。而新日以37.25亿元领跑电动车和新能源榜单,确实折射出企业品牌在公众心目中根深蒂固。这与现在人们出行方式的变化密切相关。

  明星倾力推广绿色出行

  有资料显示,近几年,随着人们生存环境的恶化,新能源行业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2009年国家出台了“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让这一行业再次迎来发展高潮。作为朝阳产业,目前,我国电动车保有量已经过亿,绿色出行渐渐成了消费者的一种共识。而这种共识有了明星效应的带动,更焕发出强大的号召力。

  如果哪天在街头行走时,碰到骑着电动车或者自行车的成龙大哥、周迅、胡海泉等明星,大家不要觉得奇怪,因为他们本就骑行在你我身边。国际巨星成龙是新日电动车的品牌形象代言人,又是绿色北京的积极倡导者,骑着电动车出行再正常不过。而周迅这几年一直身体力行地各处奔走推广环保,成为内地环保推广最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公众人物,她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亲善大使,又是上海世博会绿色出行大使和“减法生活”的积极倡导者。她拍摄的减法生活绿色公益宣传片正在通过各种网络平台和出租车、公交车上的移动电视广为播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她的带动下倡导绿色出行。

  而著名艺人胡海泉告诉记者,他现在每天都是骑着单车去公司和录音棚工作,并为“减法生活绿色公益行动”的主题曲担任制作人。同时,周迅还以身作则地倡导碳补偿这一全新的低碳生活方式,向相关部门捐赠了471棵树苗,用以抵消她去年全年飞行里程和工作用车所产生的碳排放。

  绿色出行超越作秀阶段

  如果有读者认为,明星们的种种宣传绿色的公益行动不过是在作秀,那也不妨注意一下身边的生活。胡刚介绍,在新日的故乡无锡,街头上10个人差不多有9个是骑电动车出行,现在在北京这样的风气也在越来越浓。在平安大街上,已经开张了很多家他们的专营店。

  胡刚说,很多人总结了这样的出行选择,公交太堵、汽车(油价)太贵、地铁太挤、自行车太累。这样一来,似乎电动自行车是最佳的出行工具了。而且在减排的同时,电动车的经济性也很出众。据实际测算,电动自行车每公里的耗电花费最高仅为1.2分。而且现在很多城市里对电费实行分时段计费,以解决昼夜用电不均造成资源浪费的问题。据了解,如果中国将夜晚流失掉的电利用起来,等于每年新建3个秦山核电站。而电动车可以在夜间充电,既节省花费,又节约能源。

  这些实在的便利对人们出行方式的变革而言是决定性的,让明星们的积极倡导不至于只停留在作秀阶段,普通消费者在享受到绿色出行方式带来的便利和快乐后,正在主动寻求生活方式的转变。事实上,绿色出行并非是无奈的选择,在一定意义上,它已成为健康生活的一部分,从而受到各阶层人士的欢迎。而我们在这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背后看到的,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健康、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