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探寻低碳交通之道
作者:任绍敏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6 17:01:2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在各国纷纷制定自己的工业领域减排目标之时,交通工具的碳排放正在逐渐成为阻止全球变暖计划中最为困难的部分之一。

  而这也成为了上海“低碳世博”的一大挑战。相比在建筑领域的“低碳”努力,7000万人次的世博参观者所带来的交通污染显然要难以控制得多。

  事实上世博会的碳排放,大部分都将由参观者的交通造成,而“低碳交通”的落实程度也必将攸关“低碳世博”探索的成败。

  交通碳排放之忧

  今年年初,奥斯陆气候和环境国际研究中心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称,汽车、轮船、飞机和火车等交通工具所使用燃料释放的气体是目前造成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之一。

  报告指出,过去1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增加了13%,而源自交通工具的碳排放增长率却达25%。欧盟大部分工业领域都做到了成功减排,但交通工具碳排放却在过去10年增长了21%。

  对于中国来说,这一问题也堪称严峻。今年年中,亚洲发展银行最近呼吁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地区借贷国进行大众交通系统改造建设,以缓解二氧化碳排放迅速增长的局面。

  受购置税减免以及汽车摩托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等政策影响,全国汽车销量再创新高。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底,全国私人机动车保有量为1.38亿辆,与上月相比增长1.43%,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28%。其中,私人轿车保有量为2377万辆,占轿车总量的81.89%,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1.46%。最近8个月私人轿车保有量保持较快增长速度,私人轿车月增量占私人机动车月增量的45.42%。

  亚洲发展银行表示,虽然发达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仍然占全世界排放总量的大部分,但是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亚洲国家的交通源排放近年来增长迅猛。

  预计在未来的25年内,全球交通源二氧化碳排放将增加57%,而由于发展中国家的汽车行业发展迅速,其排放增长将占到80%。

  低碳世博

  为减少碳排放,上海世博会将扩大各类新能源车的运用,约1000辆新能源汽车将为世博服务。其中,约500辆车为超级电容车、纯电容车、燃料电池车,它们将在园区内服务,实现零碳排放;其余500辆车为包括混合动力车在内的低碳排放车,将在园区周边服务。

  然而这对于打造“低碳世博”显然是远远不够的。除了在世博园区的建设和布展过程中尽可能地减少碳排放之外,更重要的是必须采取措施有效降低,并妥善补偿世博参观者因交通出行产生的碳排放。

  为此,上海世博局、上海环保局和美国环保协会今年5月共同发起“世博绿色出行项目”,主要针对世博会参观者,倡导采用低碳环保的交通方式前去参观。

  上述三家机构联合编制的《世博绿色出行指南》也于10月13日发布,世博会期间,上海市民和外来参观者如何高效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合理规划参观出行线路,将有所参照。

  《世博绿色出行指南》指出,乘坐不同的交通工具,其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污染排放是不同的,与交通工具的车型、车速、燃料、路况、驾驶熟练程度等诸多因素有关。在公众倡导活动中,每人每公里的平均碳排放以其方便计量的特点,可以作为主要参考指标来反映出行方式对于环境的影响,其他排放因子可以作为辅助参考指标。

  而根据交通工具、交通运输系统运行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的现状,一般情况下的长途出行、乘火车或轮船的碳排放明显低于飞机;短途旅行,乘公共汽车和轨道交通的碳排放也明显低于自驾车和出租车的碳排放;较近距离出行,骑自行车或步行可实现零碳排放。

  上海世博局、上海市环保局、美国环保协会、上海交通台、中国民促会绿色出行基金于10月13日至11月1日,联合苏浙沪及长三角15个城市交通广播,共同推出“穿越长三角――绿色出行看世博联合行动”,倡导人们改变日常交通出行方式。

  上海世博会向全世界发出“绿色出行看世博”倡议,对于乘坐飞机前往上海的国内外世博会长途参观者,建议直接或间接购买碳信用额度,抵消因飞行所产生的碳排放,实现绿色出行;而中途参观者,建议优先选择火车、轮船和长途客车等公共交通方式。以南京―上海为例,乘坐火车每人每趟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可比乘坐飞机、单人自驾汽车分别减少30 千克、130千克左右。

  长三角等周边地区自驾车出行的参观者,建议采用停车换乘方式,在活动举办地外围乘坐公共交通到达会场,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上海城区内的参观者,则建议优先选择轨道交通、公共汽车等方式,尽量减少使用私人汽车。

  正在建设的沪杭、沪宁城际铁路无疑也为“低碳世博”构筑坚实的基础。镇江市常务副市长陈照煌就对沪宁城际铁路寄予厚望,这条铁路通车之后,从上海到镇江只有40分钟左右,而且是公交化运行,三五分钟一班,镇江市民去上海看世博会很方便,世博会参观者到镇江也非常便捷。

  公交优先战略

  “穿越长三角――绿色出行看世博”环保联合行动大型采访报道团所到之处,感受到长三角城市居民对“绿色出行”的认同。上到各级政府官员,下到普通市民,大家纷纷在“世博绿色出行承诺卡”上签字,表达对低碳生活的美好期许。

  而公交优先战略也成为长三角众多城市的共识,且已付诸实施,并取得相当成效。

  14日在南通采访,南通市常务副市长蓝绍敏介绍说,南通大力发展公交优先,目前拥有650条公交线路,日客运量达25万人次,公交线网四通八达,基本实现“有路就有公交车”的目标。

  南通的公交出行分担率逐年提高,2007年是15%,2008年达到16.5%,2009年上半年则升至17%,到2012年,南通市区内的摩托车有望全部淘汰,以此来缓解环境压力,支持世博“绿色出行”。

  同样选择公交优先战略的还有扬州、镇江、无锡等城市。扬州市副市长闻道才在接受采访时称,2008年扬州专门出台了“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每年要新增公交车辆200辆以上,到2010年万人公共交通拥有率不低于15标台、公共交通分担率达40%等一系列刚性指标。

  扬州还加大资金投入,2006年到2008年累计完成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2亿元,同时扬州市政府还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公交企业新购车辆、贷款贴息、票价亏损补贴等。

  在镇江,普通市民花一元钱就可以坐上“宝马车”。这种“宝马车”,就是指镇江公交新上路运营的13.7米大运量公交车。根据总体规划,镇江公交在2012年前将形成以大运量公交车为骨干、常规公交车为主体、出租汽车及其他交通方式为补充的城市公共交通新格局,公交出行分担率将达到30%以上。

  谈到无锡的公交优先战略,无锡交通局副局长宋良栋滔滔不绝。他告诉CBN记者,无锡每年都有公交优先8件实事在落实,比较突出的是城乡公交一体化,行政村公交通达率100%,票价、服务、车型等做到统一,普通车1元,空调车2元,刷卡还可以享受6折优惠,30公里以上的超长线路也是2元票价。目前无锡日均公交客运量已达到100万人次。

  “低碳经济是新名词、新话题,大力发展城市公交是解决排放问题的重要举措,也考验政府对城市的驾驭能力,公交优先,才能真正让小汽车少动、公交车多跑,今后围绕低碳经济,还有很多工作可做。”闻道才说。(CBN记者纪红宇对此文亦有贡献)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