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倡导居民绿色出行
作者:梁婷  文章来源:深圳特区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5 11:53:5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深圳特区报上海7月3日电 (特派记者 梁婷)今日,上海世博会第四场主题论坛——“环境变化与城市责任”论坛在南京紫金山庄开幕,论坛同时在世博会官网上向全球直播。各领域专家从城市发展的视角出发,阐释政府、企业和公民如何共同努力,解决环境保护、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等重大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此次论坛由中国环境保护部、中国气象局、国家能源局、2010年上海世博会执行委员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以及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将持续一天半时间。

  低碳是可持续发展必由之路

  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如今城市已经集中了全球50%以上的人口,城市能源消费已经超过全球能源消费的70%。因此,倡导低碳减排的城市生活方式已是各国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论坛上透露,我国在短短十几年内已发展成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建设低碳城市,应对环境变化,需要城市领导者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他认为,作为能源消费的主体,每一个城市居民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倡导绿色的出行方式,采用低碳的居住方式,使用高能效的家用电器。

  在场不少专家都认为“低碳”是保证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一条必由之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主席、印度能源和资源研究所所长拉金德拉·帕乔里多年来一直关注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他介绍,全球气候变化的罪魁祸首之一便是城市温室气体排放。“气候变化的结果,不仅仅是温度异常、海平面上升,还会对全球农业产生影响,这将直接威胁到全球的食品安全,对人类的生存提出挑战。”他认为,我们要做的就是保证能源的高效使用,只有这种方式才能够真正造福全人类。

  中国低碳实践获赞誉

  目前,中国已有不少城市迈开了低碳实践的步伐,这些尝试获得了在场嘉宾的肯定。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毫不悭吝地表达对上海的赞美:“我已经看到了一些绿色经济的基本原则在上海得到了实现。比如发达的轨道交通,政府补贴更换高能效白色家电等。”

  据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介绍,城市低碳化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坐标。上海在临港新城、崇明岛建立了低碳经济试验区,通过建设低碳的社区、低碳商业区和低碳产业园区,促进低碳经济的集成利用。江苏省常州市建立了江苏省低碳示范区,大力发展节能减排、低污染、低消耗的低碳型产业,初步形成了LED节能照明、电动汽车产业、智能装备等新兴低碳产业。此外,中国的南昌、无锡、杭州、沈阳、三亚、青岛、重庆、成都等城市都发布了低碳城市发展意见和目标任务。

  而上海世博会更是以实际行动生动地阐释了“低碳”理念,太阳能、半导体照明等技术的大面积应用让“绿色世博”得到实现。在城市最佳实践区中,不少城市的实物建设案例都展示了未来低碳城市的前瞻技术。各国自建馆也在倡导可持续发展理念方面各显神通,比如伦敦零碳馆通过场馆设计及各类低碳技术应用努力实现零排放,比利时馆、葡萄牙馆等已自行抵消碳排放。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