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八成杭州人喜欢骑行运河边
作者:王英飞 孟…  文章来源:今日早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7 17:34:4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早报讯 昨天早上7点半,在运河湖墅北路段,一名白发苍苍的老者骑着公共自行车在运河小道上前行。来往的路人谁也没有意识到,这名老者正是运河遗产小道总体规划者之一、我国著名的文保和古建筑专家罗哲文老先生。

  为考查运河保护的情况,罗老不顾87岁的高龄,于昨天早上7点半,在助手、人民日报海外版主任编辑齐欣的陪同下,在运河边骑行。

  “运河是生活着的古建筑,杭州保护得很好,不但保留了历史风貌,而且还保留了运河边的原住民生态。”罗老说。

  在不久前,杭州面向专家、公众和居民,针对大运河遗产小道保护征求了看法。最多的看法就是“大运河遗产小道是一条体验中国文化的好方法、好线路”以及“有效地保护大运河文化遗产风貌”。在大运河遗产小道的出行方式上,八成的受访者选择了“公共自行车”和“走路”。

  “大运河有着上千年的历史,纵贯南北,成为历代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枢纽,至今还在发挥着运输的功能。沿岸的人文风貌都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大家在骑行遗产小道的过程中,都能感受到。”罗老说。

  “大运河不是杭州的,而应当是世界的。”罗老的助手齐欣,在罗老的指导下,首先提出了大运河遗产小道的概念,同时也邀请世界各地的人,都能参与到寻找小道的活动中来。只要你愿意骑着自行车或者走路,在运河沿岸寻找到一条利用GPS系统能够定位的骑行小道,都是一种对大运河的低碳、环保的保护行为。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