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铃铃铃 广州绿道单骑乐
作者:冯秋瑜 李…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4 11:23:4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不单是郊外,连广州的城区绿道网也在亚运前开通运营。

  明媚的阳光下,清新的空气里,三五知己或一家大小骑着单车,悠闲地穿行在城市的绿色小径上,闻着清新的芳草清香,轻快得想引吭高歌……

  这幅美丽而惬意的画面不在遥远的欧洲,也不在远离烦嚣的郊区。就在现代摩登的广州城里!没错,目前1千多公里的绿道已经铺在了广州十区和两个县级市,串连了234个主要的旅游景点,连通了广州所有历史人文经典和自然景观最美的路段。

  走!一起沿着美丽的城市绿道,千里走单骑去!(图/Getty)

    千里走单骑 圆梦在广州

 

  对于崇尚Well-being生活方式的现代人来说,骑车可谓是最佳的休闲运动方式。既可以活跃身心,又可以欣赏周围的美景趣事。亚运前,广州绿道网将全部开通。何不挑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骑上自行车,寻找新广州!

  据了解,目前广州1060公里绿道将全市十区和两个县级市的98个镇街贯通成网,串联了234个主要的旅游景点,几乎连通了广州所有历史人文底蕴最足和自然景观最美的地段。至亚运前,全市公共单车租赁网点也将增至400多个。市民游客可以非常方便地租辆自行车,在清幽芳香的树丛中骑车慢慢游览,乐趣无穷。如果嫌市区不够“野”,你还可以骑得更远点。在市中心周边的番禺、从化、增城、花都等地,绿道更是“绿”得出色。置身郊野绿道之中,满眼皆绿,全然没有水泥森林的感觉,忘我地骑一回!

荔湾 环绕西关品味水秀花香

荔湾 环绕西关品味水秀花香

    荔湾

  环绕西关 品味水秀花香

  绿道看点:西关风情,欧陆建筑

  线路特色:全长49公里,连接花博园、海角红楼、荔湾湖、陈家祠、沙面、白鹅潭等景点,凸显“水秀花香”“西关风情”的特色。

  骑行路线:荔湾区绿道途经增埗河、大坦沙环岛、龙溪大道、花地河、芳村大道、中山八路、沙面、沿江西路。可从花博园开始骑行,往海角红楼—荔湾湖—陈家祠—沙面—白鹅潭。

  推荐地:海角红楼是广州最早的天然泳场,建筑全是木结构,屋顶用松树皮覆盖,门窗、栏杆、墙板均漆成红色,与周边荔枝、芭蕉等树相映成趣,“海角红楼”因此而得名。荔湾湖是老广州人个个都耳熟能详的公园,这里有他们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回忆。荔湾湖旁还有重新复涌的荔枝湾涌,四座石桥横跨两岸,一湾碧水蜿蜒而去,古色古香的文塔倒映在水中,四周亭台楼榭,佳木葱茏,一派岭南水乡风光。另外,陈家祠门前的大广场也进行了全新整饰,形成了中国古典园林特色的岭南大广场。而沙面有广州最早的欧陆建筑,也是很多新人选择拍婚纱照的好地方,往下走就是沙面白鹅潭了,这里因为曾经是外国租界,所以建筑都有欧美特点。

  骑行难度:没有难走的坡路和复杂的转弯,但很多地方是在公路旁的自行车道上骑行,需留意安全。

  租车指引:地铁广佛线龙溪站D出口附近有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可至西村地铁站、坑口地铁站或白鹅潭广场的租车点还车。

 

海珠 饱览岭南沿江而行 水乡情

海珠 饱览岭南沿江而行 水乡情

  海珠

  饱览岭南 沿江而行 水乡情

  绿道看点:以水为脉,以园为核

  线路特色:约41公里的绿道随滨江沿线而建,滨江路、阅江路沿线串联起珠江沿岸洲头咀公园、同福—南华骑楼文化街、大元帅府、中山大学等历史人文景观。另外黄埔涌和石榴岗河两岸的绿道具有“江、涌、园、林”,穿行生态区域,充满绿意和岭南水乡风情。

  骑行路线:海珠区1号绿道途经滨江路、阅江路、黄埔涌、新滘路(龙潭公园—上涌公园)、南洲路、海珠湖。可从洲头咀公园出发至孙中山大元帅府,然后沿南洲路到琶洲会展中心和万亩果园最后到达小洲村。

  推荐地:孙中山大元帅府近日重新开门见江,还新建了大元帅府广场。琶洲会展中心的夜景最美丽,深蓝色的灯光,使原本普通的江面景色异样美丽,春节时可在这里观看焰火,同鹅潭一起。万亩果园是绿道上的重要枢纽,骑着自行车就能轻松穿梭万亩果林,享受果林的原生态。小洲村在万亩果园中心,这里至今仍保留着岭南水乡最后的小桥流水人家,走进小洲村,就好像走进了一座民俗博物馆。

  骑行难度:骑行难度小但线路较长,在果园中穿行需注意防蚊。

  租车指引:可以在滨江路自行车租赁点租车,位于万亩果园保护区内的龙潭公园和小洲村绿道可还车。

白云 生态穿行 山河湖交替

  白云

  生态穿行 山河湖交替

  绿道看点: 山,河、湖、田、园都俱全

  线路特色:全长120公里,连接流溪河、农业观光基地、花卉基地、石井河等景点,展现以“山(帽峰山)、河(流溪河)、湖(白云湖)、田(田园风光)、园(民科园创新基地)”为主题的特色绿道。

  骑行路线:白云区2号绿道途经流溪河、沙坑涌、北太路、太和北路、兴太路、鸦岗白云湖引水道、白云湖、石井河、增埗河。可沿民科园创新基地、白云湖、帽峰山、石井河至花卉基地、农业观光基地和流溪河。

  周边景色:广州民营科技园是广州市唯一的以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招商引资和政策扶持对象的科技园区,以汽车零部件、生物制药、健康产业、新材料、精细化工、文化传媒为主导产业。可从民营科技园出发,经白云湖公园穿行至帽峰山、石井河,最后到达流溪河。

  骑行难度:骑行路线较长,路况稍显复杂,有坡路,要注意安全。

  租车指引:可在位于石井附近的白云湖绿道口租单车,流溪河绿道出口归还。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