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低碳”出行还要尴尬多久?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世界能源金融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29 10:12:57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近年来,到底是鼓励市民采取“低碳”方式出行,以解决城市环保减排难题,还是以“牺牲”非机动车道的方式,来拓宽城市道路建设呢?这个颇有争议的话题,日渐引起人们的关注与思考。

  “绿色减排、低碳出行”是时下提倡的环保出行理念,而在众多交通工具中,自行车无疑又是百姓低碳出行的最佳选择之一。然而,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逐年猛增,激烈的“路权之争”令自行车几乎无路可走,百姓生活中的“低碳”出行遭遇种种尴尬。

  机动车猛增带来诸多社会问题

  2011年春节前夕,西安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截止2010年底,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116万辆,日挂牌新车为800至1000辆,当年3月份至年底就新增机动车16万辆。仅以西安市统计的数字为例,2009年汽车销量为24.21万辆,同比增长34%,其中私人小轿车18.11万辆,同比增长32.7%。2010年,西安市民购车的热潮持续高涨,私家车已占到全市汽车保有量的80%。

  然而,在这些惊人的增长数字背后,机动车保有量激增所带来的环保、社会等问题也日趋凸显,市区交通拥堵情况日益严重,已经成为困扰市民生活的社会难题。据西安当地一项社会调查显示,市民如果在市区乘车出行,平均每小时就有20分钟拥堵时间,其造成的社会资源浪费难以估算。

  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检测中心有关人员介绍说,目前,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多,且主要集中在城区内,导致机动车排气污染逐年加重,城区二环以内部分路段已处于饱和状态,平均车速较低,车辆处于频繁的加速、减速、怠速状态,运行情况较差,增大了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对城市空气造成严重污染。

  为“治堵”而缩减非机动车道惹争议

        近几年来,针对城市道路拥堵难题,政府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然而,其中缩减非机动车道举措却招来市民质疑:当前,有关部门为了缓解交通拥堵问题,把拆除非机动车道以及附属绿化带视为一剂“良方”。结果,大量缩减非机动车道改建拓宽成机动车道,导致城市非机动车道越来越少,给骑自行车出行带来诸多不便,这难道与国家提倡的低碳环保相符吗?

  西安市民张先生是一位保障非机动车道的“支持者”。他告诉记者,如今社会上都在提倡低碳环保,大家都说骑自行车出行既环保又健康,“低碳”出行理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但是当你真正骑车出去就会发现,在市区一些主要干道上,虽然用线或者隔离栏划出了非机动车道,但往往被私家车或者公交车挤占,而另一些街道上的非机动车道,干脆修在了人行道上,很少有人愿意在人群中骑车穿行,结果其象征意义大过实际意义。因此,他认为政府应重新重视非机动车道路的规划与建设,鼓励市民选择自行车出行,这样一方面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也可以有效缓解道路拥堵难题。

  自行车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近期,不少西安市民在钟楼盘道、西大街、环城南路东段、环城东路等多个路段都能欣喜地发现,马路一侧用栅栏隔出了两米左右的通道。这是交警部门最新划出的自行车专用道。然而,目前城区仍有很多路口或者盘道,由于缺乏非机动车通道和信号设施,自行车只得在车流缝隙间穿插抢行,几乎天天都在上演现实版的“生死时速”。不少市民也反映说,大部分路段尽管规划了自行车专用道,但常常被机动车占据,尤其在面对那些呼啸而过的大型拉土车时,许多骑车人的感受只有一个:如今在城市里骑自行车太危险了。

  就自行车的话题,西安市退休职工李师傅不无感慨地告诉记者,现在骑自行车的人越来越少,大街上早已难觅自行车存放点,就连一些居民社区也不再设立自行车棚,昔日街头巷尾随处可见修车摊点,也因为赚不到钱,几乎没人愿意再做这个行当了,如今要想找到一家修理自行车的地方还真不容易,车胎爆了没法补,车闸不灵了没处换……在政府部门就职的老陈说,去年上半年,他们单位响应政府提倡的“低碳”出行活动,不仅要求单位和个人尽量少开车,还发放了一批公用自行车,结果很少有人骑着出去。至今,那些自行车都成了办公室里的摆设,唯一的作用就是落实上级检查的物证。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