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倡导自行车出行不能光喊口号
作者:何杰锋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6 12:51:2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从步行,骑自行车、摩托车,到坐汽车特别是小轿车,人们出行方式的变迁,标志着经济不断发展,生活由穷变富。但城市汽车保有量的急剧增加,导致交通拥堵成了家常便饭;汽车排放的大量尾气,使空气变得污浊,还增加热岛效应,贻害多多。在此背景下,政府倡导绿色出行,无疑是一种对文明、有序交通的理性回归,也是减少环境污染的科学发展之道。

  然而,倡导骑自行车出行,不能光喊口号,还要切切实实为骑车人解除一些烦恼。

  一是解决无路可走的烦恼。时下,不少城市为迎合“汽车时代”的需求,把大量的交通公共资金用于机动车道的整治拓宽上;有的城市自行车道被机动车、违章摊点挤占,或者多“断头路”,还坑洼不平;有的城市干脆取消自行车道,让骑车一族叫苦不迭。

  二是解决无处存车的烦恼。大部分街道、商场、宾馆、小区等公共场所都没有设置自行车停放区域。由于没有安全的停车场所,丢车现象时有发生。

  三是解决安全无保障的烦恼。时下,在城里因骑自行车违章导致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究其因,一方面是不少城市交通道路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标识不清,另一方面如前所述,一些城市把原来的自行车道改为机动车车道,以致骑自行车者抢道违章。

  只有解决好上述这些问题,才能让我们的骑车出行方式像丹麦的哥本哈根一样成为全民行动。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