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深圳绿色出行可获公益卡 据积分可认养菜地
作者:李晓敏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10 2:51:3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在大力宣传推广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绿色出行的行列。鲁力 摄

  在深圳地区绿色出行的私家车主,有望获得绿色出行公益卡,而根据积分可以获得环境教育门票或种树、认养菜地等奖励。昨天,记者从深圳人居委了解到,在“六・五”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该委将联合深圳市委宣传部、市交警局和市交通运输委,共同邀请市民“晒”出自己的公交便捷度体验,为深圳公交建设提供参考和服务。

  根据积分给予奖励

  环境保护部发布今年“六・五”世界环境日的主题: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旨在推动人们思考如何让绿色经济深入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以此带来社会、经济和环境方面的良性转变,从而满足世界人口不断增长的需要。

  据深圳人居委宣教中心主任孙敬锋介绍,结合2012年“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今年深圳重点围绕“绿色出行,减少PM2.5”等活动,继续倡导停用、少用绿色出行志愿活动。

  与此同时,为激励市民自愿参加到绿色出行活动,该委将联合有关部门推出“绿色出行公益卡”,停用少用的车主们,可以根据停用少用的里程,算出减排二氧化碳的数值,记录进绿色公益卡中,然后根据绿色公益卡中的积分给予奖励,可以换取环境教育基地活动的门票、可以奖励种一棵树或认养一片菜地等。

  邀市民参与公交网络便捷体验

  为了推动绿色出行,深圳人居委还将联合深圳市委宣传部、市交警局、市交通运输委等部门举办市民乘坐公交便捷度体验活动。

  据了解,该活动将于近期启动,届时,市民可以通过新闻媒体、网络或电话等渠道,记录下自己乘坐公交出行时,每条线路接驳、遮阳、避雨等便捷程度及配套设施是否健全等,公交网络是否便捷、公交接驳是否方便、公交站点是否合理、自行车租赁是否配套等。收集市民对每条线路便捷度的意见建议,然后由专人统计整理,形成深圳公交便捷度体验的第一手资料,上报给深圳市政府及相关决策部门,为深圳公交系统建设提供参考和服务。

  举办环保原创歌曲大赛

  除了上述活动,深圳人居委还将举办2012深圳“绿韵悠扬”环保原创歌曲演唱会,活动向全市征集以环保、低碳等元素为主题的环保原创歌曲,并邀请专业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初选,并将作品进行网上公示,综合评委评分和网友投票结果产生前十名获奖歌曲。在活动最后组织一场“绿韵悠扬”环保原创歌曲演唱会及颁奖晚会,邀请国内或深圳本地热心于环保的歌手对这些歌曲进行演绎,将获奖歌曲刻录成环保专辑供市民使用。

  此外,孙敬锋还透露,一年一度的“深圳市民环保奖”评选还将在今年10月举行。据了解,本届市民环保奖着重寻找“低碳生活达人”,并把在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检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团体和个人纳入评选条件。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