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夏季衣着减少要特别提防被狗咬伤
作者:李亚红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12 8:48:0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专电(记者李亚红)北京急救中心表示,夏季人们衣着减少,容易被犬类抓伤、咬伤,要特别注意预防狂犬病。

  北京急救中心专家表示,由于北京居民养狗数量增加,加之有些狗没有进行免疫接种,使得人患狂犬病死亡率有所增加。狂犬病潜伏期长短不一,临床可分为三期:人被狗咬伤或抓伤皮肤后,狗体内的狂犬病毒就会由伤口进入人体中,在前期人体常有低热、倦怠、头痛、全身不适,类似感冒、烦躁等症状;中期是兴奋期,表现为高度兴奋,突出表现是恐水、怕风,典型患者见水、闻流水声、饮水均可引起咽喉肌严重痉挛;如未经有效诊治,进入麻痹期,人会出现昏迷、全身弛缓性瘫痪,严重者可出现呼吸、循环系统衰竭甚至导致死亡。全世界至今还没有治疗狂犬病的有效方法,人一旦发病,抢救成功的病例很少。

  北京急救中心表示,目前预防狂犬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种狂犬病疫苗。因此,如果被狗咬伤或抓伤,要立即用20%的肥皂水反复冲洗伤口,去除狗的唾液,挤出污血,在伤口处涂2%的碘酒或75%的酒精进行消毒,并立即到防疫站接种狂犬疫苗。最主要的还是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养犬人要做到文明养犬,要定期给犬类接种疫苗,不要与犬类过于密切接触,出门遛狗要拴上犬链,以免误伤他人。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