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室内环境污染列入人类健康的10大杀手黑名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5/12 9:38:02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2002年世界卫生报告》,将室内烟尘与高血压、胆固醇过高症、及肥胖症等共同为人类健康的10大威胁,报告中强调这10大威胁造成的后果比人们想象得要严重,全世界每年有2400万人的死亡与之紧密相关,由这些因素引起的疾病在发展中国家占到30%,而在中国、南美等国家,1/6的疾病由以上因素引起。

    报告中专门一章阐述了室内空气污染与人们健康的关系。报告中说:尽管空气污染物主要存在于室外,但是人们长期生活在室内,因此人们受到的空气污染主要来源于室内空气污染。居室环境对人的日常生活有着重大影响,居室的选址、设计、建设以及传统的烹调和取暖造成的室内环境污染都会对人类健康产生重大影响,据统计,全球近一半的人处于室内空气污染中,室内环境污染已经引起35.7%的呼吸道疾病,22%的慢性肺病和15%的气管炎、支气管炎和肺癌。报告中特别提到居室装饰使用含有有害物质的材料会加剧室内污染程度,这些污染尤其对儿童和妇女的影响更大,其污染程度远远超出世界卫生组织的估计。

    看到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中心宋广生主任认为反映了我国目前室内环境污染情况,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国目前不仅有现代城市中的建筑物综合征的污染,同时也有一些不发达地区和消费群体的室内取暖与燃烧造成的污染。随着冬季的到来,由于人们在室内工作和生活的时间增多和户外活动的减少、为了保温而密闭在室内的有害气体增加、冬季多发的各种流行病传染病都与室内环境有关、秋季装修的房子室内有害气体难以尽快挥发等原因,另外还有一些利用煤炉在室内取暖的家庭,又到了室内环境污染危害严重的季节了,室内环境监测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为了您和您家人的健康,请注意您的室内环境。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