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春天小心被狗咬伤 咬了没出血也得打狂犬疫苗
作者:尹琳  文章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5/30 9:23:1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报特约记者  尹  琳

  “又来了一个打狂犬疫苗的!”刚刚送走一位被狗咬的,又来了一位被猫咬伤的患者,中日友好医院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的值班医生忙得不亦乐乎。据急诊科副主任苏伯固介绍,自去年年底中日友好医院急诊科设立了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以来,三个月接待患者已超过2000人,其中年龄最大的90岁,最小的才3个半月。每天少则二三十人,多则超过100人。这些患者多是被自家或小区里的狗、猫、兔子、豚鼠等动物咬伤的。入春以来,狂犬病预防门诊的患者更是持续上升。专家指出,春天来了,动物多处于发情期,性格狂躁,容易伤人。居民一定要提高警惕,预防狂犬病。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种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人和动物都能得。狂犬病毒主要存在于动物的唾液里,能从伤口或破损的皮肤黏膜侵入人体。有报道的狂犬病潜伏期一般是20―60天,最长为13年。一旦发病,病人会对水和光异常敏感,接着是失语、瘫痪,几乎所有病人都会发展到昏迷和死亡。对这种病,目前医学上只能预防,无法治愈。因此,及时、正确地处理伤口和全程接种疫苗是唯一有效的预防措施。

  从1994年到2004年,北京已经连续10年没有狂犬病死亡病例,但去年、今年先后出现两例人感染狂犬病死亡的报告。另据卫生部通报,今年2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当中,狂犬病发病158例,已死亡120例,病死率达到75.3%,比1月份上升近10个百分点。致死数仅次于肺结核,排在第二位。

  现在养宠物的人多了,被宠物咬伤的人也多了。但急诊科苏伯固医生遗憾地说,很多人对宠物咬伤的防范意识和防治狂犬病的知识仍十分缺乏。

  一般人都知道,猫、狗咬人能传播狂犬病,其实其他动物如鼠、兔等,甚至鸟类也可能传播狂犬病。另外,注射过疫苗的狗能保证不被其他动物传染,但不能保证它不带病毒,不传染给人。所以,即使被看上去很正常的狗咬了,也要及时注射狂犬疫苗,千万不能心存侥幸。

  据介绍,被动物咬伤的伤口分为两类:一类是被动物咬伤或抓伤,没有出血,但皮肤表面有咬痕、抓痕或淤血;第二类伤口是流血和开放伤口。这两类伤口,都必须打狂犬疫苗。尤其是第一类,很多人都认为不需要打疫苗,这是错误的,其实不出血也可能造成传染。如果伤口很深,除了必须注射狂犬疫苗,还要增加注射狂犬病免疫血清或球蛋白。

  苏医师提醒人们,出现伤口后,要尽快用20%的肥皂水或大量清水冲洗,然后尽快赶到医院请医生酌情处理。一般来说7天内注射疫苗有效,当天注射效果最好,时间越长免疫效果越差。此外,苏伯固医生建议,对于饲养宠物的家庭,给孩子提前预防性接种,效果更好。▲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