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湖南公共自行车进驻6城市 低碳出行绿色升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7/11 15:03:2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7月7日,长沙市民周先生一家来到梅溪湖游玩,惊喜发现环湖骑行道边多了一个新鲜事物——7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200辆锃亮时尚的公共自行车。“长沙也有公共自行车了!”众多市民跃跃欲试,等不及要在如画风景中体验一把低碳出行。

  继2011年株洲在我省首个推出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之后,健康、经济、环保的公共自行车已经“骑”进了省内株洲、常德、岳阳、湘潭、郴州、长沙6个城市,这些城市已建有或正在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据统计,在已实施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的株洲、常德、浏阳及临武4地,共投入自行车2.3万多辆,办卡市民超过22万人。其中,株洲市的公共自行车使用量已超过一亿人次。目前,我省区县自行车租赁系统试点示范已启动。

  公交车、出租车等大众交通工具逐步实现绿色“升级”。目前,长株潭三市已投入运营混合动力出租车658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2061辆,天然气公交车809辆。根据《城市公共客运行业清洁能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实施方案(2012-2015)》,积极推行机动车尾气排放达标检测,强制报废长株潭城市公共客运行业未达标的燃油动力车,推进长株潭三市城区的公交车、出租车全面实现清洁、新能源化。常德市的快速公交一期线路去年底开通,成为我省第一个启用快速公交系统的城市。如今,长沙的快速公交线建设也开始提上日程,公交优先、绿色出行逐步从“纸上”落实到“路上”。

  绿色出行,催生出预期之外的经济效益。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的“株洲模式”在全国走红,几十个城市前来“取经”,并带来了5亿大单,有的直接采购株洲健宁公司生产的公共自行车,有的还附加“购买”“株洲模式”的售后和管理服务。与此同时,“南车时代电动”生产的新能源公交客车正在加速“开向”全国。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