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哥本哈根:骑车出行最时尚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5 11:09:2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哥本哈根街头骑自行车的年轻女郎。

  不久前,我们赴丹麦采访,从2009年举行联合国气候大会的哥本哈根“贝拉中心”,到大海中漂浮的生态小岛萨姆索;从诺德堡世界一流环保节能企业丹佛斯公司总部,到天鹅游弋、海鸥翱翔的松德堡海滨……丹麦人对绿色生活方式的追求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而他们崇尚自行车出行的行动,更让我们体会到丹麦人“尊重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活理念。

  深夜我们入住哥本哈根酒店,次日清早醒来,外面飘着雪花。俯身望向窗外,只见有人在雪中跑步晨练;车道上,骑自行车的人冒雪上班。走出酒店,经过一所小学,看见家长大多是骑带斗自行车,也有不少家长牵着孩子的小手,步行来校,而开汽车的,可以说凤毛麟角。

  一路走来,无论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骑自行车人的身影。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戴着头盔,伏在车上疾驰而过,个个都像专业运动员似的,特别是在上下班高峰期,形成一道亮丽的流动风景。

  哥本哈根是国际自行车联盟授予的世界第一座“自行车城”。这里的人们骑自行车并非像中国贫困年代那样,是不得已而为之。丹麦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2012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6万美元,排名世界第七。因为工业化“出道早”,又赶上了廉价石油时代,丹麦人生活富裕,当年汽车也曾快速增长,城市道路出现拥堵。不料20世纪70年代发生了两次世界石油危机,丹麦也饱尝能源紧缩之苦。这使得丹麦痛下决心:坚定选择节能减排的长期国策,并且始终如一。

  在国策推动下,绿色交通工具自行车也随之风行起来。从20世纪80年代起,哥本哈根就大力修建自行车道,到1995年已达到300多公里。如今丹麦全国有数千公里的自行车道,还专门修订法律,允许自行车上轮渡、火车、长途客车,使自行车在全国城乡畅行无阻。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