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把广州“造”成单车友好城市
作者:李斯璐 陈…  文章来源:新快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19 16:21:5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荷兰有三个城市上榜全球十大“单车友好城市”,其自行车道管理运行系统非常成熟。图为世界首条太阳能自行车道在荷兰正式开通。CFP供图
  ■“拜客广州”在呼吁市民随手拍自行车出行障碍活动时征集到的部分图片。

  ■新快报记者 李斯璐 陈晓颖

  广州,在拜客眼中是个开明的城市,他们曾与两任市长见面,畅谈推广绿色出行,并在事件前后通过媒体等方式扩大单车出行群体的声音;更是通过@随手拍自行车出行障碍、找茬游戏、贴牛肉干行动等创意手法,贯彻机构的环保公益理念。

  也许广州未来有这样的情景:阳光洒在地上,骑着单车出行的人,衣角飞扬,穿梭在城市的楼宇间;尽管在路上奔驰,却得到机动车友好的优先让道;骑单车出行的他们不必担心石油危机和尾气污染,舒心地驰骋在连成网线的绿道上,惬意、低碳、健康。

  引领广州成为“单车友好城市”,是“拜客广州”的未来愿景。

  与市长“踩踩车、吹吹水”

  作为本土知名环保组织,“拜客广州”时常和市建设局绿道规划部门和交警部门等打交道。团队里有人提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试试邀请市长一起踩车逛绿道,体验绿色出行?

  “我们希望达成一种共识,创造一种宣传影响。希望告诉大家,‘绿色广州’不是口号,而是日常的生活方式。”带着这样的想法,从2012年7月1日起,发起人陈嘉俊连日发布微博,力邀广州市长陈建华骑单车畅游广州“一边‘吹水’,一边为广州绿色出行出谋划策”。

  很幸运,继上一次成功赠送自行车给前市长张广宁后,拜客广州又“成功”获得现任市长陈建华应邀。当年7月15日一早,陈建华市长前往白云湖,与“拜客”志愿者在白云湖绿道上,一起“踩踩车、吹吹水”。“拜客广州”引爆了一轮绿道骑行的话题热潮。

  如今,绿道铺满珠三角,已成为城市环境建设的范本。但是,拜客们的“挑刺行动”还在进行,他们希望,绿道的建设更加尽善尽美。

  “拜客广州”传播经理叶宗论介绍,拜客的调研中,有一份《关于广州绿道出行调研》,发现了城市中绿道骑行的问题:

  “我们曾沿连新路、应元路到小北花圈进入东濠涌绿道亲身骑行,发现部分绿道给人的感觉就是在路上画上了两道白线圈出一个区域而已,因为在骑车的过程中会遇到跟行人抢道,跟对面的车辆碰撞等现象。”

  “城市绿道建设不够人性化,没有很好的规划,彼此之间割裂,导致大部分城市绿道没有发挥骑行通道的功能。”

  “对于绿道,有关部门是否有设计双向的车道,还是说就一条车道双向骑行?由于部分绿道上单车车道窄得只够一辆车通过,导致绿道上也有‘肠梗阻’的现象,这对赶时间的人来讲真的很不方便,大家是否只会把绿色出行当做是休闲方式而已,不会考虑到平时的上班出行呢?”

  ……

  让单车与机动车和平共处

  拜客志愿者的志向,不仅仅限于在绿道上倡导低碳骑行。他们希望继续推动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让广州也成为“单车友好城市”。

  何为“单车友好城市”?当你骑车到地铁站时,可以在入口停放单车,地铁里也有专门的单车车厢;也可能是,当你骑在路上,机动车会礼让你先行,而你也会礼让行人先走;也可能是,从政府公务单车到企业的骑车上班补贴,都能体现对单车的鼓励和重视——这些,便是拜客志愿者的理想,也认为广州具备这样的潜力。

  上世纪80年代,小汽车未普及,单车出行十分普遍。2000年前后,小汽车逐渐普及,单车反而成了低端出行方式。可是,“低碳”逐渐扎根民生,近五年,单车出行又开始“热”起来,不仅仅有送快递、送外卖来谋生的人骑行在路上,越来越多市民主动选择骑车出行,是为了选择更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

  叶宗论进一步介绍,骑行,是世界潮流。“922无车日”起始于欧洲民众对石油危机影响出行和生活的强烈不满,于是单车族重现路面。阿姆斯特丹大半个世纪前就开始重新重视单车,所有道路设施的规划都考虑到单车,比如城市里几乎是限速30公里以下的街道,保护了行人和单车骑士的安全,如今的这个城市已堪称单车天堂。“无车日”的潮流随之全球蔓延,低碳出行的理念深入人心。

  “超前”理念推动单车文化

  尽管过去五年“拜客广州”做了很多事,但单车出行的推广,仍阻碍重重。叶宗论介绍,拜客志愿者反思发现,若一味就低碳出行作出政策倡导,始终力有不逮,广州尚欠缺一种切合时尚的自行车文化。

  未来,拜客广州对骑行文化的构建,将以推广全市首个骑行APP来拉开帷幕,通过单车文化推广,推动政策倡导,两者互相促进。

  也许,现在你想过环保时尚的骑行生活,可是没找到一个靠谱的单车保管站;又或者,周末一个人去新建的绿道休闲骑,路上不小心爆胎了,这段路又不熟,找不到修理单车的地方……对于这些困境,未来将有一个APP帮拜客们解决困境,“拜客广州”正在开发这款骑行APP。到时,打开APP,就可自动计算骑行公里数,同时还告诉骑行者低碳足迹,本次骑行减少了多少碳排放,甚至可以随时随地查看附近的单车租赁点、维修点、保管站、车店、驿站以及单车行车黑点等信息,解决骑车“无路可走”、“无车可租”、“无处可停”等难题。

  叶宗论说:“尽管现今国内对单车出行的观念仍然保守,但国外先进的单车文化风潮,迟早会吹到中国,我们要做的,是超前一点点,把这个风潮带到中国。”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