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汇展 | 水资源 | 读书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低碳 | 下载 | 图库 | 留言 | 环保频道 | 环保会展 | 生态博客 | WIKI | RSS
环保家具,秸秆的另类价值
Eedu.org.cn 作者:蒋娅娅 李…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28
    本报记者蒋娅娅 李蕾 实习生张轩枫

  你一定知道实木家具、板材家具,但你是否知道农作物收割后被废弃在地里的秸秆,也可以成为打造家具的原材料?而且,这还是一种真正环保、零甲醛、无污染的家具材料。

  秸秆的处置,一直是个“老大难”。管理部门禁止秸秆焚烧,因为其污染空气,且存在火灾隐患;但却又屡禁不止,究其原因:在没有更有价值的“出路”下,焚烧仍是最“偷懒”的一种方式。

  如今,环保家具技术的不断成熟,赋予了秸秆另类价值,用一种创意环保的方式,解决了一个环保难题。

  秸秆如何成为家具

  走入上海雅特兰家具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杨浦区的办公楼,一层的展示厅里,从整体厨房到客厅、卧室,还有儿童房、衣帽间,所有的家具看似与普通木材家具无异,却都是用秸秆板制成的。

  “秸秆板是一种好材料。 ”雅特兰家具总经理杨光告诉记者,这是真正做到了零甲醛的环保材料。因为秸秆本是农作物,将其制作成板,适用的胶水不同于一般胶水,而是一种没有甲醛的生态胶粘剂(MDI)。这种生态胶强度很高,所以根本不用担心秸秆板做成的家具会不牢靠。通常油漆是家具甲醛的另一个主要来源,而附着在秸秆家具表面的,也是一种特殊的水性漆,不含甲醛。

  其实,秸秆板的技术,在欧美国家早就有了。只是国内没有很好的秸秆回收和分解基础,秸秆制板存在一定的困难。所幸政府部门一直在推动,大约在2005年、2006年时,在市科委、农委等的力推下,引入了英国的技术和秸秆板生产设备,并在哈尔滨设了厂,开始试制出了秸秆板。只不过,当时的技术,用秸秆板做家具并不成熟,秸秆板被更多地用到了建筑模板上,而且因为其成本相对较高,仅限于政府工程,民用工程基本不用。

  设备流水线投入不小,但秸秆板仅仅用作建筑模板,其市场拓展很难迈开脚步。直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后,将秸秆板打造成家具的条件才真正成熟了,市场也更加开阔了。一是,传统家具企业在经历了多年OEM后,没有品牌优势,没有定价权,同时各种成本越来越高,很难再往下走。企业正面临转型升级,杨光告诉记者,当时摆在公司面前的是两个转型的方向—智能化和环保,世博会倡导环保,正给了公司很好的启发,于是决定朝着环保家具的方向转型升级。二是,到了2010年,秸秆板的自身技术也更成熟了,可以尝试制作成家具。 “当时做了转型决定后,我们也去欧美市场考察了一番,秸秆家具其实很流行。 ”杨光说。

  于是,雅特兰家具持续投入,进行技术升级,并引入秸秆板,开始制作家具。但从秸秆板到家具成品出炉,也不是那么简单,过程中不断有困难出现,需要一一去克服。举个例子,秸秆板打造成家具后,需要上油漆,当时就遇到植物板与水性油漆不兼容导致附着力不强的难题。国外有一种专门匹配秸秆板的水性漆,但进口单价要达到每平方米700多元人民币,这样的价格,市场是无法接受的。只能自己研发。 “最终,我们很幸运找到了几位老教授,在他们的帮助下,不断调试,终于调配出了纳米级的水性漆,用相对较低的成本解决了秸秆板的上漆问题。不过,这个过程却是砸了重金的。 ”杨光说。

  三年时间的持续投入,到2013年11月,雅特兰出品的秸秆家具产品才定型,推出市场。这期间,还真的很考验一家企业的耐性,但在杨光看来,既然认定了环保是趋势,“就值得赌一把”。

  变废为宝的高价值

  秸秆家具面市了,市场的接受程度如何?从价格因素来看,将秸秆制板做成家具,其材料成本就比普通板材高出30%左右,因此秸秆家具的售价也比普通板材家具贵25%-30%。

  “起初,我们还有点担心,但从秸秆家具入驻各大门店后的反馈来看,还是很容易被市场接受的。”杨光解释道,就冲着秸秆家具零甲醛、无污染,消费者也愿意为此支付更多的成本,“到目前,我们的各家门店每天都有成交”。

  而且,公司还针对消费者做了一个市场调研,结果显示,两类消费者对环保家具的需求更大,一是新婚小夫妻,准备要宝宝,所以更注重家具的环保;另一类就是注重身体健康、对生活品质有要求的退休人员。此外,很多家庭也会为儿童房专门订制环保家具。

  从这些市场反馈来看,杨光丝毫不担心未来的市场,他对过去三年的重金投入何时收回成本,也比较乐观:预计到2015年就能收回成本。

  秸秆家具,变废为宝,让秸秆有了更有价值的“出路”。相比传统的很多秸秆处置方式,这是一条真正依靠市场来推动的产业链。市场为家具的环保买单同时,也能逐步解决以往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难题。

  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每年可生成8亿多吨秸秆。而在上海,总耕地面积24.4万公顷,每年秸秆产量约160万吨,主要分布在崇明、金山、奉贤、松江、青浦等9个区县。

  虽然管理部门采取很多措施禁止秸秆露天焚烧,倡导秸秆的综合利用,但主要的利用方式也只是粉碎返田。这一比重,也不过六至七成。秸秆焚烧现象仍然难禁。而且,对于秸秆粉碎返田的利用方式,也有专家表示不认同:秸秆粉碎翻耕还田后,由于常年累积、难以消化,不少田块出现土壤变性、病虫害增加、农作物产量下降等问题。

  此外,由于秸秆富含氮、磷、钾、钙、镁和有机质等,也是一种粗饲料。将秸秆回收作为饲料也是一种利用的方式。上海牛奶集团旗下的上海鼎牛饲料有限公司,就定期向农民回收秸秆用作奶牛的饲料。但这种方式利用率也只有50%,奶牛消化掉一部分,还会有很多剩余,大约50%,这些余料又只能粉碎返田。

  在业内人士看来,牛奶公司回收秸秆,给奶牛当饲料,然后奶牛产奶,制作成成品牛奶,推出市场,这虽然也是一条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但因为利用率不高,附加值也不高,其源自市场的推动力远远不够。

  相比之下,将秸秆变废为宝制作成家具,是一种真正的高附加值利用秸秆的方式。

  高值利用产业化之路

  秸秆家具,为秸秆高附加值利用找到了一条路。亚特兰家具希望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据透露,公司目前正在与光明集团洽谈合作,希望将光明回收的秸秆进行分拣处理,一部分适合当饲料的就给牛吃,而牛不吃的部分秸秆就用来制作秸秆板。这样就能实现100%的高附加值利用。而有了稳定的原材料供应,雅特兰甚至希望引入设备、流水线,在上海崇明开设制板工厂,或自建或与他人合作。这样一来,节约了每车1万多元的运费,秸秆板的成本以及秸秆家具的成本都会下降,售价自然也会更亲民。届时,市场份额会逐步扩大,反过来,各个环节都会受益,最终还会促进秸秆的回收利用,减少污染。

  秸秆高值利用的产业化之路,秸秆家具只是其一。在政府部门的推动下,还有更多不同的探索和尝试。

  前不久,在上海举行的长三角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技术对接会上,上海艾耐基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就与光明长江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崇明年产3万吨秸秆成型燃料项目合作协议”,用于清洁燃烧。这也是一种高值利用秸秆的方式。

  据介绍,制作秸秆燃料是通过粉碎、除尘、压缩、定型等工序,将秸秆压缩成棒状压块燃料,体积小,密度大,无任何添加剂。而且这种燃料单位面积的燃烧值比一般燃料高十几倍,产热性与抗炼性与中质煤接近,可替代煤、油等常规能源,可广泛应用于生物质发电、工业生产、城镇居民的供热采暖,等等。

  上海市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秘书长陈清告诉记者,目前上海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发展已有总体思路,即实施科技创新、协同合作、政策扶持,实施自主技术开发和标准制定,贯彻“谁利用、谁得益”原则,推进重点示范项目,杜绝秸秆焚烧,降低粉碎翻耕还田比例,拓展高附加值的综合利用新领域。

  具体来说,上海秸秆高值利用产业化的近期目标为:2014年至2015年,上海将实施一批秸秆生物质可燃气应用示范点,每年用于生物质可再生能源的秸秆利用量新增3万吨以上;到2015年农田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中远期目标则为:2016年至2018年,计划建设年产10万立方米零甲醛秸秆板重点项目,配套生产15万吨秸秆饲料,每年综合利用秸秆50万吨,建成农作物秸秆“高效化、清洁化和产业化”的综合利用新模式;到2018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其中资源化利用的比重达到50%以上。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总工程师原清海也给出建议,秸秆是一种可再生资源,上海的秸秆综合利用要向规模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如果上海每年产生的160万吨秸秆中,有相当部分转化为“高值利用”,那么将形成以秸秆为原料的新型生态产业—“种植业、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秸秆工业四业相结合的高级阶段生态产业”模式。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文章
     旅行资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