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汇展 | 读书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低碳 | 下载 | 图库 | 水资源 | 留言 | 环保频道 | 环保会展 | 生态博客 | WIKI | RSS
广州市养犬条例实施1年 犬只数量大为减少
Eedu.org.cn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3
 

蔡姨每月的退休金全部用来救助流浪犬只。 南都记者 李春花摄

  去年7月1日,《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严管区内,每户限养一犬,36种危险犬被禁养;养狗不办证处罚2000元,犬只一旦伤人,将由公安机关载入它的电子档案,24小时内送到犬只留验场所圈养三年……条例实施一年,效果如何?

  回首审视,一年来,天河、越秀、荔湾、海珠等严管区内,犬只数量确实大为减少,但仍有犬只没有按规定登记办理狗牌,甚至还有人偷养禁养的藏獒等凶猛犬只……

  限狗令下,流浪犬增多,爱犬的蔡姨,带着收养的流浪犬,一年来,三次搬家……

  而更多犬主的疑问在于:交了管理费,却没见到政府提供相应的服务,狗厕所、狗公园、条例规定的电子狗牌,如今却丝毫不见踪影。

  犬只留验场每天有兽医来

  “你们要送狗进来,就先联系你们所在辖区的派出所,由他们统一安排。”

  ———公安局犬只留验场所门卫

  公安犬只留验场所门户森严

  《条例》规定,对于伤人的危险犬只,以及流浪狗,要送入警方的犬只留验场内圈养。过去一年来,警方处理了多少危险犬只?有多少犬只送到留验场内?这些留验场内的犬只,如何处理?费用由谁负担?对于这些问题,南都记者几经努力,但警方始终没有提供这方面的有关情况。

  7月2日上午,南都记者来到隐于大金钟路白云山脚的广州市公安局属下犬只留验场所,发现这里戒备森严,难以入内。

  这个位于牛头坑山腰上的犬只留验场所,门口未有挂牌,也无指示。需要经过三道关卡才能进入。记者先“闯”过了市公安宿舍大门,并在扣押身份证后,通过了武警士兵的站岗亭,不过最后被拦在了第三关———市公安局仓库所在地的保卫处。门卫透露,里面确实是犬只留验场所,不过如果想要进入,必须要出具市公安局出具的证明,“里面是仓库,任何人都不能入内。”

  半山腰建养殖场兽医每天来

  去年新《条例》实施之初,南都记者也曾来此探访,一步入仓库区域,50米开外的红砖房里就已传来此起彼伏的阵阵犬吠声。当时保安透露,山上正在施工扩建一处犬只养殖场。

  事隔一年,红砖仓库房内已听不见丝毫犬吠。门卫称,被市公安局送进来的犬只,都被送上了比仓库区域还要深入的半山腰上,从保卫处往山上“至少步行20分钟。”

  他表示,这个犬只留验场所直接归广州市公安局管辖,平均2-3天市公安局人员会运送一批犬只过来,不过数量有多有少。每天有两名兽医,都会上山腰的犬只留验场所上班,饲养则由三名工作人员轮班看管。

  不过对于留验场所内有多少犬只,具体管理细节,这名保卫则表示并不清楚。

  记者表示希望藉着把犬只送来该处而入内探访下具体环境等情况,但都遭到门卫拦阻,“你们要送狗进来,就先联系你们所在辖区的派出所,由他们统一安排。”

  本属城管的事居委会担了

  “按照条例规定,(犬只)拉屎之前归公安,拉屎之后归城管,但是居民不管(犬只)拉不拉都找居委会。”

  ———七株榕社区居委会主任王周亮

  居委会主任为狗粪烦心

  位于越秀区诗书路的七株榕社区,居住着的大都是广州老街坊。这个4000多人的社区里,活跃着近200只犬。

  居民委员会主任王周亮与同事曾上门摸查。在一幢21层高的楼内,他们发现每层都至少有两只犬。然而,楼内的居民们却收入不高,不少人是拿着1000多元退休金的老人家,甚至是没有稳定收入的下岗工人和流动小贩。楼道里经常能发现狗粪,楼下的花园更是重灾区。由此而引发的投诉便是“家常便饭”。

  《条例》规定,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应当接受居民的举报、投诉,调解因养犬引起的纠纷。

  “按照条例规定,(犬只)拉屎之前归公安,拉屎之后归城管,但是居民不管(犬只)拉不拉都找居委会。”王周亮说。

  社区绿树成荫,街坊都很爱下楼散步。王周亮说,居民每次带犬只出街,就是为了让它“方便”。早上7点前,晚上8点后,都是犬只“放风”的高峰期,不少不自觉的街坊任由犬只在道路上留下粪便而不处理,隔天就有街坊来居委会发火。居委会并非24小时值班,挨了骂只能是哑巴吃黄连。

  “按照规定,街道和居委负责协助行政管理部门开展养犬管理工作,开展宣传教育;接受居民的举报、投诉;对违法养犬行为予以制止,并向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报告;调解因养犬引起的纠纷。但是居委会没有执法权。”王周亮报怨。

  派出所拒绝接收居民送犬

  王周亮记得,去年临近《条例》实施时,街坊们曾纷纷把家里的犬只藏起来,或者直接交给住在郊区的亲戚代管。但《条例》实施后,街坊们也不曾见过有民警确实出动来处理过,反而是社区里频频能看到流浪犬到处流窜的身影。

  “一年里面,整个社区里因为《条例》实施而把犬只送走或扔掉的人大约占(犬主数量的)三成,上牌的却似乎没见到过。”王周亮说,多次跟街坊聊天后发现,大家认为收取500元的上牌费,却没有看到过管理人员在行动,《条例》里提到的公安、卫生、城管、园林等部门也几乎没有“动静”,“居民说,这收了钱不干事,还怎么能让人信服?”

  居民何先生就曾将自家的犬只送到派出所,坦然告知“一只要交500元上牌,没本事养”,并请公安部门处理。然而,派出所民警却拒绝接收。

  王周亮曾对《条例》实施寄予厚望,但时隔一年,烦恼却没有因此减少。不过,王周亮也发现,自觉地带备废旧纸张为犬只的大小便“善后”的街坊逐渐多起来,这让他感到相当欣慰。“毕竟一个文明城市要名副其实,当中市民的因素才是最重要的。”

  严格管理区仍见危险犬

  “要是万一不走运被查出无证养犬,罚款也好,收容也好,就自认倒霉算了。那么多家养狗哪会那么容易查到我家?”

  ———街坊何姨

  街坊心存侥幸一户养多犬

  何姨两夫妇住在七株榕社区一间只有40平方米的公屋里,家里有一只从小养大的巴哥犬、一只在街头发现的残疾京巴犬,两个小家伙已陪她走过5年的岁月。

  儿女长大成人自有家室,何姨每天最开心的时刻就是在摇椅上逗着两个小家伙。“要不是有了它们,两公婆你眼望我眼,哪有那么多话说?”

  “一户一犬”,何姨明显违反了《条例》规定,但她从来没想过要遗弃它们。“人是有感情的,怎么可能说扔就扔?”

  《条例》开始实施,何姨白天把犬只藏在家中,等到夜里11点后才带它们到近旁的五仙观广场透透气。何姨发现,犬主们像是有默契一般,均纷纷在夜里出动,夜深人静的五仙观广场成了狗狗的乐园。

  “要是万一不走运被查出无证养犬,罚款也好,收容也好,就自认倒霉算了。那么多家养狗哪会那么容易查到我家?”何姨说,和犬主们细聊之下,才发现大家都是抱着这样的侥幸心理,竟没有一个人给爱犬上牌。

  《条例》里还规定,严格管理区内禁止饲养危险犬。藏獒、圣伯纳犬、罗威纳犬、大白熊犬、中华田园犬(即土狗)等36种犬被列入公安部门公布的禁养名单。

  身价百万藏獒藏身天河小区

  但是,家住天河的白领小梅,却在家偷偷养了一只藏獒。

  6月中旬的一天,南都记者来到小梅家。她家花园里,有一个偌大的铁笼,浑身黑毛的藏獒“玲玲”在笼内警惕地望着陌生人,眼里闪着寒光。

  小梅见状,赶紧和颜悦色地对它说“这是客人,不能叫。”

  果然,当记者战战兢兢地进一步走近它时,它只是优雅地高昂着脖子,一声不吭。小梅说,玲玲属于国家A级犬“小赤古”,目前身价已超过100万元。

  小梅走进铁笼帮玲玲梳理毛发,玲玲温顺地伏在地上。“藏獒既聪明又忠心,只要认定一个主人,就会跟你一辈子。”

  今年5月中下旬,番禺某小区发生藏獒咬人事件。一时间,饲养藏獒的犬主成为众矢之的。原本偶尔还会带着玲玲在小区散步的小梅,不得不将玲玲送回老家暂住了两个多星期。如今,虽然已将玲玲接回广州,小梅却不敢让它轻易露脸,以免招致不必要的麻烦。

  犬主疑问

  电子标识何时有?

  《条例》实施前,高达上万元的养犬管理费被认为是市民不愿为犬只办理登记手续的主要原因。《条例》实施后,管理费下降到第一年500元,第二年起每年300元。

  但一年过去了,犬只上牌的情况又如何呢?

  今年6月29日,在全市的一次兽医通气会上,广州警方透露,目前广州登记在册犬只上牌数量已达4万多只。相比去年11月广州办证中心养犬管理系统公布的统计数字18007只,增加了一倍。但这一数字与有关部门、民间组织调查广州共有10万只犬相比,仍旧相距甚远。

  广州警方去年曾经表示,养犬管理费实行收支两条线,全部上缴市财政。收费将用于对养犬行为的行政管理、牌证制作、电子芯片购置、流浪犬救助、环卫和宣传教育等支出。

  另外,《条例》规定,符合条件的犬只,应当发放《养犬登记证》和犬牌,为犬只植入电子身份标识。

  “犬牌是发了,但电子芯片,盼了一年,还是不见踪影。”有市民表示,犬主老老实实地交了管理费,却没见到政府为狗主提供什么服务。像香港会建些狗厕所,但在广州除了街道上门登记摸查外,便什么都没有了。一年过去,不仅电子狗牌不见踪影,狗厕所、狗公园等设施也不见动静。

  “政府能否晒晒账单,狗主交的钱都哪去了。”犬主纷纷提出疑问。

  曾参与6月29日兽医通气会的一位医生透露,为更好地促进养犬市民做好上牌登记工作、主动给宠物节育,本月起将推出一项优惠政策,即犬只进行了节育手术后,养犬市民持有正规宠物医院开具的相关“节育证明”,即可在次年开始,享受免交两年管理费的优惠。

  民间救助

  收养流浪犬只一年三度搬家

  蔡姨收留了30余只犬,每月退休金全用于犬只救助,自己只吃泡面、咸菜

  因担心7月可能会有台风,蔡姨每晚都睡不安稳,担心台风刮倒她租住的花棚,里面有她收养的35只犬。

  蔡姨与流浪犬现在的家在芳村一个偏僻的村庄。去年7月1日《条例》实施,家住西关的蔡姨带着她收养了10年的10只流浪犬搬去番禺,在这一年期间,蔡姨收养的犬只屡遭投诉,前后又搬了两次家。而她收养的犬只数量,却不断增加。

  雨后天气有些闷热,踏着田园小径,南都记者来到蔡姨租住的花棚。

  推开小木门,里面是300多平方米的水泥地,中华田园犬、西施、博美、金毛……30多只犬被铁链拴着。四五部陈旧的吊扇,两个电饭煲,一张简陋的单人床,蔡姨在忙着为狗狗煮午餐。

  “这里租金两千五,我的退休金都用上了也不够。”蔡姨叹着气。

  一开始,她搬去番禺,一个月租金才600来元,不料不到一个月,村长便上门赶她走,说是接到村民的投诉。环境都没来得及熟悉,蔡姨带上她收留的十几只流浪犬搬到南海官田村,这是好心义工帮她找到的地方,月租也不到1000元。蔡姨小心翼翼度过半年时光,今年的5月,又是因为村民投诉,她只能再次搬家,这次到了芳村。

  好心的义工李小姐每月分担1000元的租金,蔡姨1000多元退休金也全部用在租金上。狗狗吃的每月开支200元,电费200元……蔡姨入不敷出。

  有网友去探望蔡姨时,看见蔡姨的正餐就只吃泡面加咸菜,有时甚至是不吃,人一天比一天削瘦。

  “最担心的是它们生病,一治就要几百块。”蔡姨说,在她的本子上记录着来探访的人捐的钱。

  这一天,被主人遗弃的“小黄”把自己的尾巴咬烂了,治疗费300元,她又开始犯愁,上哪里去凑钱。

  家里人一直反对蔡姨收养流浪犬,觉得这是个无底洞。“我不理它们,它们就会流浪在外面到处咬人,或者被‘安乐死’。”蔡姨说,有时会有人把犬只拴在门口,她又忍不住不理,于是收养的犬只越来越多。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文章
     旅行资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