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汗水浇灌青春梦,实践点亮环保情
作者:年二晴 沈子奕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8/3 11:58:09  文章录入:18375327533  责任编辑:ahaoxie

       安徽师范大学环境保护协会赴池州市“博爱·江淮环保行”团队实践纪实

   (文 年二晴 图 沈子奕) 骄阳似火,代表着志愿者对环保的钟情;曲水如歌,歌唱着志愿者对青春的祝福。7月10日,安徽师范大学赴池州市“博爱·江淮环保行”主题实践团队再次启程来到池州市梅龙镇,坚守三年未变的感人承诺,没有浩浩荡荡的队伍,有的只是那份轻笔涂抹的计划书和那份栉风沐雨的决心。在为期近半月的实践中,他们秉承“绿色生活,人文环保”的理念,用自己的双手粉饰着环保这道屹立在人们心中的长墙。

“知行合一,薪火相传”——爱心环保宣教

    播撒绿色种子,让真情在奉献中涌动。7月11日至7月22日,“博爱·江淮环保行”实践团队第三次在梅龙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开展爱心环保宣教活动。环保意识的培养要从孩子抓起,团队于2013年在梅龙街道建立了环保宣教基地,三年来累计开展环保宣教百余课时、培训环保小卫士近百名,三年的坚守让街道的居民对这群师大的志愿者已经非常熟悉信任。本期环保宣教共有40余名小学生参加,通过环保教程学习和图书展板展示等形式对小学生进行宣教,以增强小学生环境保护意识、培养节约能源的好习惯。宣教前每位实践队员都精心准备教案,希望用丰富的内容、生动的课堂氛围激发小学生学习环保知识的兴趣,引导他们增强环保理念,提高环保意识。课堂上,实践队员播放有关水资源保护和森林土木乱砍乱伐等现状的视频,并结合身边的水污染实例,传授环保小知识。实践队员不仅教授小学生环保知识,还开展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等基础科目的学习。此外,通过开展“绿色绘画大赛”和“心灵手巧-手工课”等环保实践活动,呼吁孩子要从小爱护环境,努力学习环保知识,提高环保素养,争当地球的环保小卫士。

“博学慎思,明辨笃行”——环境实践调研

    结合专业特色,让青春在实践中成长。7月14日下午,实践团队来到了安徽昌硕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参观调研活动。据了解该公司为北京思比科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CMOS图像传感器重点合作伙伴。在工厂负责人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参观了微电子传感器生产的相关过程,了解到CMOS图像传感器广泛用于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摄像头在日常生活中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此外,微电子研究所生产成本低,污染小,该产业是“十二五”规划的支持产业,符合时代节能环保的理念。
    7月17日下午,实践团队来到长江水文下游局大通水文站实地调研长江池州段水质情况。实践队员在参观水文站运作过程中,通过长江下游流量、含沙量、输沙量的统计了解到,近些年长江水质呈缓慢下滑状态,但是由于长江水质其本身具有调节作用,整体上变化不明显。调研过程中,水文站站长许毅指出,长江水质下降主要由于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农村的城镇化,工厂及生活用水的随意排放。他提出来新时期治水思路: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希望通过总体人民素质的提高、经济指标、基础建设的完成、垃圾的妥善回收处理,长江水质会有所回升。

“砥砺品质,凝练精神”——慰问孤寡老人

    践行核心价值,让爱心在坚守中传承。7月15日下午,实践团队组织队员来到梅龙敬老院探望孤寡老人。他们有19岁时就瘫痪在床的何八自奶奶,有患帕金森综合症的何金保爷爷,有双目失明的施新龙、胡来胜爷爷。没有儿女,独自生活在敬老院中的他们,只能依靠政府补贴和各自互相帮忙维持基本生活。他们缺乏足够的照顾,见到志愿者前来,他们很是高兴。患有帕金森综合症何金保爷爷等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志愿者帮他们打扫房间,清理垃圾,和其它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双目失明的施新龙、胡来胜爷爷,作为邻居的他们,相互扶持,互相照顾,更多的时间他们坐在门口的凳子上,静静地“看着”远处的风景,尽管他们什么也看不到,但是实践队员知道,最美的风景一直在他们心中。

“厚重朴实,至善致远”——中国梦·环保梦书信

    传承绿色理念,让梦想在奋斗中起航。7月18日下午,实践团队在梅龙街道综合文化站开展中国梦·环保梦书信大赛,实践团队指导小朋友以“中国梦·环保梦·我的梦”为主题写一封给一年之后自己的一封信,并写上自己的详细住址。活动以书信的形在孩子心中播撒中国梦、绿色环保梦的种子,团队成员将给与保存,并在一年之后寄给孩子们。在崭新的师大信纸上,周钰小朋友写到,“希望以后能发明出环保机器,将所有的污染都吸进去,然后排出对人体有益的气体。到时候,我们祖国的天空一定是碧蓝的,河水是清澈的,空气是清新的,山川充满绿色,绿树成荫,鲜花遍地。每一个民族都有一个传奇,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祖国梦。”

“追求卓越,在明明德”——环保汇报演出

    绘就美丽青春,让实践在总结中升华。7月20日下午,实践团队在梅龙街道政府会议中心举办环保汇报演出,总结赴池州市“博爱·江淮环保行”主题实践团队实践的点点滴滴。化材学院党委书记史铁杰,副书记余妍霞,团队指导老师袁青兵、程紫丹来到实践基地慰问实践队员并观看演出。活动以多种形式展开,既有团队成员带来小品、相声,又有小学生带来的歌曲、舞蹈、古筝才艺展示,更有实践队员与孩子们合作完成的手语舞蹈与合唱,以环保为主题的T台秀则充分展现了孩子们的创造思维。此次汇报演出不仅让小学生亲身体验环保意义,也让前来观看的居民从丰富多样绿色盛宴中了解环保知识,从而使环保精神在民众中得以传递。

    知行合一,师大学子在皖域长江矢志奋斗;坚定奉献,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努力为“四个全面”奋斗目标贡献青春正能量。一路风雨,他们互相帮助,携手共进;一路前行,他们挥洒汗水,同甘共苦。一次实践、一份收获、一种坚守、一段成长,安徽师范大学赴池州市“博爱·江淮环保行”主题实践团队在梅龙镇的实践点滴都将是他们青春最真的印记,梦想最真的回忆。(供稿:安徽师大学环保协会)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