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北大高材生进基层收废纸箱 接地气环保党建获双赢
作者:杜美辰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0/11 0:48:1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硕士班党支部联合白堆子社区党委在社区内开展绿色环保承诺书、绿植入户、废物利用等“红色1+1”共建活动。王剑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 杜美辰)“虽然走的是与科研不一样的道路,但是我们真正走进基层,讲述我们北大‘环境人’眼中的绿色精神,与居民一起践行绿色理念。可能不‘高洋上’,但是很‘接地气’。”王剑是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硕士班党支部书记,在过去的一年中,他没有单单沉浸在象牙塔的书香中,而是与38位党员一起,走进北京海淀区白堆子社区,开展红色“1+1”环保党建,通过“收废旧纸箱换绿植”等活动推广绿色生活方式。

  “‘红色1+1’指的是北京高校的党支部与农村、社区、部队、企业等基层党支部共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投身基层建设,同时全面推进首都城乡发展。”作为北大“环境人”,王剑与支部其他党员关注到,国家发改委提出建设低碳社区的倡议,北京首先回应并评出首批低碳社区。于是,他们“带着推广低碳社区模式、实现老旧社区绿色改造的初衷来到白堆子社区”。

  传递北大“环境人”绿色微语录 精神教育直指人心  

  来到社区后,支部党员们调查发现,居民对环保不甚关注,环保理念难以深入人心。而主要原因是,社区过去的环境宣教活动一般只关注行为教育,而缺乏以环保理念为内容的精神教育,缺少以价值导向为核心的榜样宣传。

  为解决以上问题,支部党员们决定在社区的首次活动中,开展以“听中国声音,品绿色精神”为主题的宣讲会。然而如何打破宣讲一贯陈词滥调的模式,使得精神教育收获直指人心的效果,成为困扰团队的难题。经过讨论后,支部党员们最终以探寻绿色精神为核心,对有代表性的4名学生、4名教师和3名院友展开采写,挖掘“环境人”如何在各自的领域发挥榜样作用、践行绿色精神、传播环保理念。团队将最终成果呈现为“微语录”,并在宣讲活动中以视频的方式呈现。

  “我们现在说到霾的污染问题,强调‘同呼吸、共命运’的理念,需要每个人都能够采取行动,为环境保护做一些事情。” 视频中,北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胡敏等教师、院友、学生的“微语录”代表了北大“环境人”的心声,也引导居民们进一步思考环境保护的意义和内涵,真正起到了价值引领的作用。

  携手居民落地环保行动 “接地气”让效果显著

  “在接下来的活动中,我们发现,一味地进行宣传教育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将活动内容‘落地’,让居民在活动中以及日常生活中‘动’起来。”为了充分调动白堆子社区居民参与环保的积极性,支部党员们设计了环保绘画、绿植入户、室内PM2.5浓度监测等生动活泼“接地气”的系列主题活动。

  其中绿植入户活动通过签订协议的方式,支部党员们先为居民提供绿植,两周之后再来收取居民收集的废纸箱,作为绿植的交换品。“举办这一活动,也是基于白堆子社区绿化面积较少的现实情况。通过绿植入户的方式,支部希望尽可能提升居民的家庭氛围,点缀家庭的绿色环境,进而由内而外彰显社区绿色风貌。而通过亲身培育绿植,我们希望能让居民从心底里爱护绿化,保护环境。”王剑说。

  绿植入户活动的成功举办,让王剑和其他支部党员们增加了前行的动力,在之后的活动中,“接地气”也成为了每场活动的关键。环保知识小讲堂中,党员们针对居民们提出的雾霾如何产生、如何防范等问题进行一一解答;通过游戏的形式,党员们将100个小节水起泡器作为奖品分发给居民,将节水节能的口号落到实处;空气污染防治宣讲会上,党员们向居民们讲解如何选择和佩戴口罩;党员们还将从居民处回收的废旧纸盒纸箱,经过简单处理制成崭新公告板,并在表面贴上节水节电小窍门等环保知识。王剑告诉记者,“越是简单易行接地气的活动,居民的参与度就越高,活动的效果也越好。在这样几场活动后,大部分居民都能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细微的环保行动。”

  大学生走进基层感触深:在服务他人中收获成长 

  作为党支部书记,王剑在服务他人的志愿活动中也受益颇深。“之前,我一直认为宣传教育是费力不讨好的工作,然而当真正走进社区之后,我明白,难以获得效果和认可,可能是方法不对。正如我们大学生走进社区,面对普通居民时,宣传教育应该立足日常生活,而不是一味宣扬大道理。站得高可能看得远,也会远离脚下的土地。要学会变通的道理让我在学校的日常工作学习中受益匪浅。” 

  而深入基层,王剑也了解到基层工作的不易。走进基层的经历让王剑收获成长,也为他日后步入社会进行预热。“大学生的成长需要整个社会的培养。我们正处于即将踏入社会的阶段,志愿服务培养了我们担当、负责的精神和反馈社会的意识。通过志愿服务,一方面是我们在帮助别人,另一方面也是别人为我们提供机会和平台,让我们施展自己的才华和作用。高校学生要将自己所学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