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环保产业发展需多种融资创新
作者:魏青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1/1 6:53:5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推进,不仅公众环保意识得到了增强,环保产业作为新兴产业也有了初步发展。当前,环保产业发展既存在着机遇,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其中资金问题是当前的一个突出问题。据媒体报道,要完成“十三五”的环保任务,需要投入十几万亿甚至20万亿元,资金缺口巨大。

  环保产业是指在国民经济结构中,以防治环境污染、改善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为目的而进行的技术产品开发、商业流通、资源利用、信息服务、工程承包等活动的总称。虽然环保产业的市场前景被看好,但是环保领域的投资收益并不高,获取收益的周期较长,并不受社会资本青睐,再加上小型环保企业的风险较大,其融资难度自然较大。政府支持环保产业的很少,环保企业主要的资金来源是银行贷款,虽然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鼓励性政策措施,但是环保产业融资难、成本高依然是不可回避的话题。

  因此,要促进环保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除了需要政策的落地外,还需要进行多种形式的融资创新。

  首先,需要推动环保PPP。9月底,财政部联合建行等10家机构发起了规模1800亿元PPP基金,据了解,两批PPP示范项目共236个,其中环保类162个。目前,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在环保领域的应用力度逐渐增强,尽管许多项目并未切实落地,但由于PPP模式具有低成本、高效率的特点,尤其在农村环境治理等建设周期长、公益属性强、收入回报低上作用巨大,因而未来极具发展前景。

  其次,设立引导基金。今年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助力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具体到环保产业上,环保产业创投基金可以参股方式与地方或行业龙头企业相关基金合作,主要投向早中期、初创期创新型环保企业。目前,已经有多个省级地方政府对战略性环保产业创投基金相关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

  再次,大力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鼓励民间资本采取私募等方式发起设立主要投资于生态环保等领域的产业投资基金。政府可以使用包括中央预算内投资在内的财政性资金,通过认购基金份额等方式予以支持。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流程简化,再融资比以前更容易。金融机构针对环保企业应该出台更多的信贷优惠政策。

  最后,构建一个多层次的绿色金融体系,对于环保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绿色金融体系实际上是通过发行绿色债券、保险,用IPO(首次公开募股)的方式将社会资本引进到环保节能方面。而具体怎样建立互联网和绿色金融和环保产业的有机融合,确实需要政府和企业动脑子、想法子。环保产业将是一个增长点,而增长点在哪里,未来政策着力点就在哪里。

  在国家政策力挺,重点领域绿色化发展,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第三方治理等机制不断健全,市场和社会力量投入增加的背景下,未来几年我国将形成巨大的环境保护市场规模,环保产业将逐渐成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环保产业的春天值得期待。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