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数据解读:从40%看京津冀生态环境如何改善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央广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 4:22:4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导读】国家发改委、环保部《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提出,到2020年京津冀PM2.5浓度要比2013年下降40%左右。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带来数据解读:从40%看京津冀生态环境如何改善。

  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发改委、环保部昨天发布《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明确提出,到2017年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恶化趋势得到遏制,到2020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削减,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其中PM2.5浓度比2013年下降40%左右。京津冀地区是全国水资源最短缺,大气污染、水污染最严重,资源环境与发展矛盾最为尖锐的地区。其中,京津冀地区是我国空气污染最重的区域,PM2.5污染已成为当地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是京津冀地区首要污染物。同时,京津冀地区人均水资源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九分之一,属严重缺水地区,河北省长期超采地下水,导致的地面沉降范围不断扩大。

  此外,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高。2014年,京津冀地区能源消费总量占全国的11.3%,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71.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其中河北省高达88.6%。针对这样的现实情况,《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划定了京津冀地区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消耗上限,将逐步增加生态空间和改善环境质量作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刚性约束条件。

  具体是,在污染源综合防治上,2016年底前,全部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型造纸、制革、印染、染料、炼硫、炼砷、炼油、电镀、农药等严重污染水环境的生产项目。2017年底前,京津塘电网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电力占电力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15%;北京市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下降到10%以下。防治机动车污染方面,2015年底前,京津冀全范围供应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到2017年,全部淘汰京津冀地区的黄标车。

  从这一系列数字和目标中,我们可以窥见京津冀生态环境怎样的未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就此话题做出了解读与评论。

  经济之声:《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PM2.5浓度比2013年下降40%左右。40%,这个幅度大不大?实现起来的难点在哪里?

  常纪文:40%的幅度比较大,但是我认为这个目标的实现非常艰难。因为现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压力特别大,而且河北省整个产业结构还比较偏重。另外还有一些散煤的燃烧,无论是北京、天津还是河北,散煤的燃烧量还非常大,在未来五年要控制整个散煤的燃烧,形成一个以电和气为主的能源结构估计还是非常艰难。不过既然目标已经在了,则表明中央的态度还是比较坚决。

  经济之声:最新的天气预报说,元旦假日期间,京津冀地区将有中度雾霾天气,局地重度霾。先后单双号限行也没见雾霾少。有人这样总结:“雾霾天气多发,污染排放是内因,气象条件是外因”。雾霾越是多发频繁,大家越是莫衷一是:雾霾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常纪文:关于雾霾的具体成因基本上明确了,主要是几种物质,散煤、工业、扬尘包括汽车的排放,虽然基本上定了,但是每个地方的比重不一样以及季节、刮风情况,整个比重都有一些变化,但是不能因为这个比重不太精确就不采取相关的行动。实际北京两次红色预警期间,天气基本上处于一个静稳状态,即是说没有刮多大的南风,也没有刮多大的北风;那几天,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北京地区的雾霾还这么严重,机动车的贡献比较小,说明散煤的燃烧是北京雾霾的重要的原因。

  经济之声:我们看到的数据是,去年京津冀地区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71.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其中河北省高达88.6%。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可以说,河北在拉后腿。怎样引领河北齐头并进?

  常纪文:河北省节能减排的压力非常大,北京市的压力相对小一点,所以京津冀生态环境保护的这个具体规划里就强调了,通过生态储藏或者是其他手段来帮助河北省渡过这个短期的难关。河北省在未来的5年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转型非常艰难,今年北京和天津协同总共支付了8.6亿给了河北治理大气污染,已经做出了初步的贡献。三个省市开展协作处理雾霾,未来肯定北京和天津会给更大的支持。我相信在北京和天津的帮助之下,河北省的转型也会慢慢实现。

  经济之声:1952年伦敦发生持续5天的毒雾事件,造成4000多人死亡,而主要元凶正是燃煤。随后几个月,又有8000人因雾霾死亡。英国的数十年“减煤”历程证明绿色转型完全可行,这在我国有可行性吗?

  常纪文:在我们国家是可行的,我今年专门到英国伦敦去考察雾霾的治理,它最后是改变整个能源结构,采用烧油或者是烧气。我们国家现在正在加强能源的发展,特别是社会生活中以电和气为主,在未来的规划里有以电和气为主这个想法,包括农村,今年鼓励采用环境友好型的生活方式,形成一些比较科学的能源结构。我们国家已经在规模方面做出这样的部署,比如建一些燃煤电厂、核电站,在火电厂实行超低排放,通过集中控制污染,同时把清洁的电力输送给居民使用,慢慢的五年甚至十年我认为还是可以实现,英国30年多年实现,我相信中国十来是可以做到的。

  经济之声:算一下成本,我们一谈到能源结构问题,就是煤占比比较高,而且很难短时间内出现扭转,如果把燃煤变成燃油和燃气,我们的成本大约要提高多少?

  常纪文:我们是以煤为主的,把居民以煤为主的这个结构转到以电为主的能源结构,价格肯定会更高,但是把每年北京等地,每年几千亿的治理雾霾的资金用来补贴一些居民的使用,补贴一些单位使用,我认为这个效果还是会非常好。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