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2015——好一个热闹的土壤年
作者:陈能场 董文茂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0 22:48:1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在土壤学史上,2015年绝对是一个值得大书特书的年份。

正是这一年,土壤学终于有了自己的“土壤年”。

土壤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承载文明、延续文明的地球的皮肤。土壤在粮食安全、水安全、能源安全、减缓生物多样性丧失以及气候变化等方面都起着重要作用。

自从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向环境中排放了大量的污染物,而这些污染物绝大部分回归到土壤中;上世纪农业绿色革命以后,为了应对人口大爆炸的粮食需求,在品种改良外,人类近乎以“以化肥和农药换粮食”的方式再一次对土壤展开掠夺。同时,随着人口爆炸的种种其他需要,森林遭受大量砍伐而造成水土流失、城市的扩张造成土壤大面积固化,为了生产更多食物而进行大量的大棚种植,改变了土壤固有的物质循环模式,土壤因此产生次生盐渍化……

时至今日,我们已经可以上九天、下海底,但在地球上,人类依然面临着粮食总量安全、卫生安全和营养安全的问题,并且随着耕地的减少、污染的日益突出、土壤的退化和矿物质养分缺乏等,这些问题变得更加的严峻,成为人类发展能否可持续的问题。

虽然我们的脚下处处都是土壤,但土壤的形成极为缓慢,全世界平均形成1厘米土壤大约需要178年;土壤的生产能力更是受到耕层厚度、肥力等等方面的影响。研究表明,历史上众多古文明的消失与因土壤保护和管理脱节而造成的社会、战争等种种问题有关。例如,复活岛的消失与该岛的森林大肆砍伐用于运输大型人头雕塑有关、美索不达米亚文明消失与该区域的土壤盐渍化影响粮食生产有关……

所幸,现代人类注意到了土壤问题和由此产生的人类生产和发展问题。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政府间土壤技术小组编写的《世界土壤资源状况》汇集了来自60个国家的200名土壤科学家的研究成果,FAO在2015年“国际土壤日”当天发布了这份报告,报告的结论是“土壤面临危险,但只要各国带头推广可持续管理做法和采用适当技术,退化趋势可以逆转”。这意味着只要我们从今开始呵护土壤这一“人类无声盟友”,土壤依然会是人类的盟友,健康的土壤会给人类带来健康的生活。

刚刚过去的2015年之所以是“土壤”热闹的一年,在于这一年是“国际土壤年”。FAO大会第三十八届会议于2013年6月22日通过决议,决定将每年的12 月5 日定为“世界土壤日”,并宣布2015 年为“国际土壤年”。2015年7月,在第三十九届FAO大会期间一致批准了新的“全球土壤伙伴关系《世界土壤宪章》”(首份《世界土壤宪章》1982年由FAO通过),将它作为推进和规范可持续土壤管理的工具国际土壤年确立的口号是“健康土壤带来健康生活”,旨在提高人们对土壤在粮食安全和基本生态系统功能方面重要作用的认识和了解。2015年,世界各国都开展了关于土壤的大型科普和宣传活动。

2015年更可谓是中国的土壤年,因为这一年土壤在中国具有非凡的意义:

2015年1月14日,环境保护部公布了《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标准》与《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筛选指导值》征求意见稿,由此,30年前制定的《土壤环境质量标准》(GB15618-1995)终于有望出台与时俱进的新版本。

2015年4月17日,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在 《中国报道》杂志发表《中国正面临土壤环境保护重大挑战》一文,指出“若放任不管,一些地方吃住将成问题”。

2015年6月25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布《中国耕地地球化学调查报告》(2015年)。调查结果显示,重金属中—重度污染或超标的点位比例占2.5%,覆盖面积3488万亩,轻微—轻度污染或超标的点位比例占5.7%,覆盖面积7899万亩。

2015年7月11日~12日,由中国科学院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农业部和环境保护部主办的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土壤与生态环境安全——国际土壤年在中国”召开。部委领导和专家共同聚焦中国土壤与生态环境安全存在问题与对策。

2015年10月28日,农业部印发《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方案》指出,着力提高耕地内在质量,实现“藏粮于地”,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

2015年11月10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发布报告,对中国土壤污染管理提出六点建议,建议中国政府建立“土壤银行”,并建议将已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土壤污染防治法》,更名为《土壤环境保护法》。

2015年12月4日,《寂静的土壤》出版发行,这是一本中国土壤的科普读物,这是一本把土壤写活了的书,寂静的土壤将不再寂静。

此外,从年中开始,“土十条”的出台被多次提及,唤起了人们对土壤污染修复行业的无限期待。

虽然现代社会的进步和分工让更多的人们与土壤间的距离越来越远,但土壤与人们的健康关系却越来越近,人类与土壤之间可堪称鱼和水的关系。

2015年已经过去,热闹的“国际土壤年”也已经闭幕。但经过了“土壤年”,我深信,你对土壤不会再视而不见,相反,为了人类文明的可持续、为了这个星球的种种生命,从今开始,你会呵护土壤。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