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天津APEC绿色供应链示范“绿色发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4/8 18:38:5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金融大厦、双创大厦、天津汇金中心……位于海河下游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区的于家堡金融区内高楼大厦鳞次栉比。走进于家堡金融区的腾讯(天津)众创空间,记者看到20多家创业团队在紧锣密鼓地研发新产品。走入金融区地下的“环球购”步行街,记者眼前的一家家商店正销售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生活家居、食品饮料、母婴用品等原产商品。透过中心商务区的“标配”,记者眼前还呈现了一个有实而无形的标牌——于家堡金融区是亚太经合组织(APEC)2010年第九届能源部长会议批准建设的首个低碳试点示范城镇,同时也是亚太经合组织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在天津的示范项目之一。

  什么是绿色供应链?“绿色供应链的核心是既要达到环境污染最小化,又要达到资源利用最大化。就是人们在购买商品时,不仅要看包装怎么样、质量好不好、便宜不便宜,还要回溯整个生产过程是不是环保、节约能源、节水节电,通过对全生命周期的观察和评判,赋予它一定的标志,便于人们去理解什么是绿色供应链产品,购买绿色供应链产品。”天津绿色供应链服务中心总经理穆玲玲告诉本报记者,在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环境问题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绿色供应链作为解决环境问题的有效手段逐步进入人们视野。绿色供应链旨在通过政府、企业和公众的采购与消费力量,在杠杆效应的作用下实现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减排、降低环境污染、提高能源效率,同时促进供应链上下游贸易流通。这种创新的环境管理手段将通过市场的力量,形成激励和倡导型的措施,达到鼓励相关企业实现绿色转型升级的目的。

  2014年11月,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批准在天津建立首个APEC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示范中心。2015年6月,由国家环境保护部和天津市政府共同主办的APEC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天津示范中心启动工作会议在天津滨海新区于家堡金融区举行,标志着首个APEC绿色供应链示范中心建设工作在天津全面展开。该中心将按照供应链模式推进绿色发展,以绿色标准、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贸易、绿色制造、绿色消费、绿色回收和绿色再制造的方式,建立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管理和循环,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于家堡金融区占地3.8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950万平方米,目前该区域正在按照绿色供应链理念,以“低碳于家堡,智慧金融区”为目标,在建筑设计、建材采购、现场施工、运营管理等环节引入相应机制,打造集亲水宜居、绿色低碳、持续生态为一体的现代商务环境。穆玲玲告诉本报记者,绿色建筑是于家堡金融区的主要亮点,该区域按照中国绿色建筑标准和美国LEED标准对起步区建筑物进行绿色规划,绿色建筑覆盖率达到100%。为保证按照中国绿色建筑的要求开展施工,该区域组织了国内首次区域绿色建材采购,涉及5栋超高层楼宇和地下商业街,涉及金额约1亿元。

  此外,为实现低碳能源,于家堡金融区内规划设计了8个能源中心,以集中供能的方式取代了在单体建筑物内设置冷供热机房的传统模式,最大限度集约利用能源和土地。为实现低碳交通,于家堡金融区坚持“倡导公交、鼓励步行”的理念,规划设计了三纵两横的地铁线,并辅助以巴士网、自行车租赁,未来将与目前已通车运营的京津高铁延长线于家堡高铁站实现全程无缝对接,低碳交通比例达到80%以上。

  “APEC首个绿色供应链示范中心落户于家堡金融区,将增进APEC各经济体绿色发展和绿色供应链管理理论和实践交流,将为构建APEC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提供经验和范例。天津APEC绿色供应链示范中心的经验可以推广到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等APEC成员,这不仅有利于提升天津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还有利于中国引领APEC地区贸易新规则的制定,天津APEC绿色供应链示范中心的建设将为亚太地区绿色发展输出‘中国方案’。”天津自贸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管委会主任郑伟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快“绿色化”发展和建设APEC绿色供应链天津示范中心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天津自贸区要推动绿色供应链标准体系研究和建设。天津自贸区管理委员会将联合有关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创新“绿色标准+”理念,建立政府支持、标准指导、企业示范和社会服务的管理机制。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