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我国面积最大的海湾红树林广西北仑河口 海阔林密鹭飞翔
作者:庞革平 陈义才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5/30 9:25:4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初夏时节,滩涂上白鹭成群。
  龙相东摄

  保护区管理人员洒药防治病虫害。
  苏 博摄

  蓝天下,竹山村茂密的红树林。
  陈义才摄

  88岁高龄的京族老人陈子成,家住广西东兴市江平镇巫头村。村子处于广西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这里有着老人最爱的连片红树林和成群的白鹭。每当潮起潮落,郁郁葱葱的红树林时隐时现,白鹭翩跹其间,成为南国海岸独有的景观。

  保护区的红树林生态系统保持稳定,发挥着生态“绿肺”作用

  “想不到一个渔村这么漂亮,碧海白鹭,真是不虚此行。”5月28日,从南宁自驾来东兴市东兴镇竹山村游玩的李伟强说。走在海面的木栈道上,脚下连片的红树林郁郁葱葱;远眺,白鹭在碧海蓝天间展翅飞翔。

  竹山村位于我国大陆海岸线与陆地边境线西南端交汇处,中越界河北仑河从这里汇入北部湾。这里也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中国建立的第一个红树林示范区——广西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

  目前,北仑河口保护区的红树林生态系统保持稳定,处于良性循环发展状态。走在保护区里长长的木栈道上,记者看到,红树林底部小沟、水坑星罗棋布,地面上的根系错综复杂,隐蔽条件甚好,成为许多小生命安家的场所。

  据统计,广西北部湾地区的红树林面积为8375公顷,占全国的37%,其中,北仑河口保护区所在的防城港市拥有全国最连片、最典型的海湾红树林。红树林具有抵御风浪、保护海岸、降解污染、调节气候、再造陆地等作用,素有“海岸卫士”“造陆先锋”“海水淡化器”的美誉,像“绿肺”一般呵护着北部湾的生态。

  每逢周末或节假日,这里的红树林都会吸引大量游客慕名前来。“每到周末,我这都有十几桌客人吃饭,黄金周就更多了。”渔家乐餐馆老板孙继成笑得合不拢嘴。   

  “我们拥有了良好的生态环境,良好的生态环境又形成了美丽的风景,给我们带来美好的生活。”竹山村支书沈富说,受惠于生态环境带来的旅游经济效益,保护生态、保护红树林、保护白鹭的观念深入人心。

  红树林保护得当,保护区5年新增65种鸟类

  离开竹山村,沿海堤走两三公里,就来到陈子成老人的家、京族聚居地之一巫头村。

  京族群众习惯把白鹭称为“白鹤”,这里的山也被称为“万鹤山”。白鹭在这里被京族人认作“仙鹤”“神鸟”并得到敬重和保护。

  曾经有一段时期,周边居民不了解红树林对整个海洋自然生态的巨大作用,甚至砍伐红树林当柴火用,红树林遭到严重破坏,来此栖息的各种鸟类开始减少。随着红树林对整个生态系统的重要性被广泛认识,当地开始减少人为破坏活动、展开对红树林的保护和修复。

  针对沿海地区农业、工业和生活污水排放量逐年上升的问题,广西各级环保部门加强了对各类污染源的监管监控,并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减少陆源污染物入海,尽最大努力保护好北部湾红树林。

  由于红树林保护得当,北仑河口自然保护区内的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吸引了大量鸟类。从2010年至2016年2月,保护区的鸟类记录由原来的187种上升到目前的252种,其中有世界濒危鸟类岩鹭、黄嘴白鹭等。此外,保护区还监测到全球极危鸟类勺嘴鹬、全球濒危鸟类小青脚鹬、黑脸琵鹭在此越冬。

  如今,巫头村有不少村民成了护鹭专员,每天要到山里来回巡查最少3次,防止别人偷鸟蛋或驱赶白鹭。

  生态修复,让人工红树林面积逐年增加,红树林重现茂密景象

  “我第一次见到红树林,就被这种美震撼了。”防城港红树林保护协会会长陆维钦说,后来,他加入了保护红树林的志愿者行列。

  成立于2008年的红树林保护协会,如今已有200多名会员,会不定期组织恢复种植活动,比如到北仑河口保护区采摘红树林的成熟果实,将果实移植到茅岭大桥示范点;还会组织进村、进社区活动,向附近村民、渔民宣传,防止群众为了获取经济效益进入林内采挖沙虫、泥丁,人为破坏红树植物的根部。

  北仑河口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苏博介绍,近年来,保护区除了加大对红树林的保护力度,还投入人力物力做好生态修复,拓展红树林面积。

  与此同时,广西海洋局重点加大红树林保护区和湿地公园的建设投入,共争取到两亿多元资金用于红树林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恢复已被破坏的红树林、滨海湿地、海草场等;已有破坏的区域积极实施“退塘还林”,将在保护区内的虾塘恢复为滩涂,并人工培植红树林。自1995年以来,平均每年营造并成活人工林62.5公顷,人工红树林面积呈逐年增加的良好趋势,已成林面积782.9公顷,红树林又重新变得茂密。

  “红树林生长速度很缓慢,从树苗长到枝繁叶茂至少需要二三十年,对整个生态环境要求也很高,一般都生长在河流入海口三角洲的滩涂。此外,它对水质也有要求,至少要Ⅱ类水以上。北仑河口红树林是全国面积最大的海湾红树林,根据目前的跟踪监测发现,红树林呈健康状态。”苏博说。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