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深圳极探索垃圾分类“深圳模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深圳特区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7/2 9:46:4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深圳三大举措推行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谈到垃圾分类,人们往往立即联想到垃圾减量。实际上,垃圾一旦产生,就不会减少;垃圾分类的目的是为了分类处理,得到更高的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结果。要实现垃圾减量,必须从源头做起,促使垃圾不产生、少产生。

  对于在源头上控制生活垃圾的数量,目前,深圳主要采取三大举措推进,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内推行,也号召个人参与。开展“低碳节约型机关(企业)”创建、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光盘行动、生产企业回收再利用废旧产品等,刮起一股爱环保、不浪费之风,而有的行动和做法已经有了一定成效,甚至产生经济效益。

  机关企事业单位垃圾减量初见成效

  在深圳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的过程中,市城管局一直大力倡导单位和个人在工作和生活中践行绿色低碳方式,开展“低碳节约型机关(企业)”创建活动,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带头,推行电子公文,纸张双面使用,减少一次性商品使用,配合餐饮“光盘”行动,自觉减少垃圾的产生。机关事业单位参与垃圾分类和减量曾纳入我市2014年的民生实事中。

  日前,笔者来到福田区卫生监督疾病控制大楼食堂,只见食堂内设置了两个垃圾桶,在垃圾桶前方贴有两个显眼的标签,分别是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走进洗手池等处,都可以看到节约用水等宣传画,在办公室打印机旁边,张贴了“纸张双面打印复印”、“节约用纸”等的提醒字样。

  “2014年开始垃圾分类试点创建,此后开展了多次相关工作培训,发动大楼物业、清洁人员、工作人员都来知晓垃圾分类,做好垃圾分类。” 福田区卫生监督疾病控制中心负责垃圾分类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共有三个不同的单位在此办公,每天就餐人数约为130多人,没有垃圾分类前,餐厅只有一个垃圾桶,什么垃圾都是混合放在一起,现在单独分出餐厨垃圾,每天能收集40到50公斤,再由专业收集餐厨垃圾的公司运走。“刚开始垃圾分类,需要引导,也有人不配合,后来做的人多了起来,就有从众效应,大家都在分,不做的人也不好意思。”

  据了解,为了做好垃圾分类,福田区卫生监督疾病控制中心多次向全体员工发放资料,召开动员大会,大楼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清洁人员都参加由城管部门组织的垃圾分类培训。

  除了福田区卫生监督疾病控制大楼,经过几年试点,垃圾分类和减量已经成为许多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一种制度和习惯,将从源头垃圾减量落到实处。在水务集团南山污水处理厂,进入会议室,一次性杯子等用品不见踪影,替换的是消毒柜和瓷杯;南园街道办公楼内的打印机设置都是双面打印;市气象局从局领导到职工都是自带水杯……

  光盘行动得到市民、餐饮行业支持

  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第二招就是,督促市场监管部门推动开展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超薄塑料袋专项整治、餐饮行业反食品浪费等行动,按照今年国家发改委等10个部门出台的《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鼓励企业简化商品包装,提高包装过剩及一次性商品进入深圳的门槛。同时,加强物流行业包装材料标准化设计和回收利用。

  说起光盘行动,近几年在深圳已不仅仅只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被化作实实在在的行动。在深圳大大小小的餐厅、食堂,越来越多的市民在意自己盘中剩余菜肴的多寡,“光盘行动”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生活习惯,不少市民都有意识地适量点菜,即使吃不完也会打包带走,珍惜资源,理性消费,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而餐饮行业也加入到市民、网友的行动中,向就餐的消费者宣传、鼓励光盘行动。

  2015年起,华会所生态环保基金会在华侨城湿地、欢乐海岸发起“零废弃”行动。华侨城湿地办公室撤销个人垃圾桶,集中设置分类垃圾桶,在开放园区撤掉多余的垃圾桶,仅在东西两侧设置分类垃圾桶。在欢乐海岸办公区,也将分散的107个垃圾桶全部撤掉,采取集中在办公室一个垃圾回收区域进行分类收集。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按照每三天更换一次黑色垃圾袋,每个月可以节省670个黑色垃圾袋,整个欢乐海岸一年可以节约8000多个垃圾袋。

  生产企业回收废旧产品产生经济效益

  垃圾分类和垃圾减量都是垃圾管理过程中的两个重要环节。要从源头控制垃圾的产生,除了通过倡导绿色消费和低碳生活方式,促进生活过程中的垃圾减量,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第三招是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要求生产企业回收使用过的废旧产品并再利用,促进生产过程中的垃圾减量,使最终进入处理设施的垃圾处理量减少。

  在深圳,已经有一些企业积极响应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号召,开展相关垃圾减量行动。

  例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持续开展华为绿色回收行动,在其一些售后服务店现场设置废旧手机回收点,再通过环保工艺处理废旧手机。这一行动不仅促进废旧无任何再使用价值的手机及其零配件得到环保处理,更使得还有使用价值的废旧手机通过商业市场的方式,再产生经济效益,促进手机回收行业发展。

  日前,笔者走进位于深圳国际创新中心的深圳市回收宝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专注于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等数码产品回收,与华为公司合作,回收华为品牌的手机。该公司回收手机时,采用了互联网方式面向社会有偿回收。市民、网友可登录其官网,在网上下单,评估手机的状态,网页会生成一个价格,再通过快递的方式,将手机寄给该公司,公司技术人员将对回收的手机进行检测、核查,确定最终价格支付给下单的手机主人。

  “回收的手机中功能完善的还能使用的二手优品,通过鉴定及处理后在互联网二手商品交易平台上销售;功能有问题的,交给下游生产企业再利用;最后无法继续循环使用的残次品则交给专业环保企业,如东江环保公司、中再生洛阳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等处理。”回收宝公司CEO何帆介绍,华为公司与回收宝达成战略合作,推出了“以旧换新”的手机回收业务,以代金券的形式回馈用户,买新手机时可以直接使用。目前,回收宝公司运营良好,下单的客户来自全国。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