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城市特殊的风景线——垃圾中转站
作者:孙森瑶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7/10 14:51:32  文章录入:小鸭子  责任编辑:ahaoxie

 

穿梭在大街小巷垃圾车,隐蔽在城市角落里的垃圾中转站替城市居民处理掉每日的垃圾。然而,当人们经过垃圾车垃圾中转站都蹙眉掩面,生怕那味道会侵略自己的血肉。但很有人想到,那些每日被这样的恶臭萦绕着的分拣员,环卫工人的感受。  

为了切身了解那种辛苦,感受垃圾中转站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我们“共建绿色生活,助造最美湖州”社会实践团来到垃圾中转站进行体验工作,同时也对垃圾中转站工人进行了简单采访。令人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工人老赵,老赵是一线工人,天蒙蒙亮的时候就开始新一天工作了,他布满红血丝的眼球,藏不住的疲倦。老赵有些腼腆,面对“那么累为什么还要坚持?”这一问题,只是笑着摇摇头说:“累是累,但我要是停下来了,这里垃圾那么多处理不完。”  

来到垃圾中转站外围,映入眼帘的是堆积成山的垃圾,垃圾车不断穿梭,倾倒下来的垃圾又隆成了山峰,工人们机械地清理我们本想上去搭把手,不曾想刚走近,便被扑面而来的恶臭挡住了步伐,但工人们仿佛置身事外,专心于手头的工作  

走进垃圾站后我们意外于干净整洁的环境感到意外,和外面仿佛是两个世界便询问了正在拖地的周大爷,大爷说:“因为这里离小区近啊,每天倒垃圾挺臭的,为了不影响住的人,我们就一遍遍的清理,尽量让异味少一点。”  

在垃圾中转站采访的时间并不长,记者们却还是被那臭味熏得难受。采访接受之后,周大爷还笑着说,“小姑娘啊,你们肯定受不住的。尤其现在是夏天,味道更重了。”但被问及他现在怎么就没有感觉到臭味时,他笑呵呵地说:“我啊,我早就习惯啦。”  

周大爷还说道,其实工作上的辛苦还好,让他难过的是,常常有人经过他的身边,会捂着鼻子加快步伐。回到家里,儿子也不愿和自己亲近。虽然嘴上不说,但他心里都懂啊。但周大爷也说了,即使这样,他还是不会放弃这个工作,一方面家里的经济压力都在他身上,另一方面他觉得这个工作是他做了许多年的,他舍不得改变,也不会改变。  

我们只能看到干净整洁的环境,却不知道他人背后的付出;我们肆意享受着舒适的生活环境,却没看到烈日寒冬辛勤工作的他们,甚至对他们恶语相向我们应该尊重每一个为城市建设作出贡献的人,看到他们背后的坚韧向他们学习,为绿色湖州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湖州师范学院商学院  

“共建绿色生活,助造最美湖州”社会实践团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