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国外如何治理光污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7/12 9:12:2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1988年,由天文学家、医生或天文爱好者及工程师组成的国际黑暗天空协会(IDA)在美国成立,旨在减少由人类过度使用照明系统而产生的问题。这个协会及其分支机构目前已经在全世界范围认定10多个暗夜公园。

除了民间组织,已经有不少国家也积极行动起来,从立法角度开始治理光污染。捷克制定了专门针对光污染的《保护黑夜环境法》;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以分级的形式规范照明区域;新墨西哥州颁行《夜空保护法》,规定室外照明要安装适当合理的装置防治光污染,并应对违法者处以罚款;犹他州则制定《光污染防治法》,推行类似措施。

除立法外,不少国家还采用行政管理手段对光污染进行治理。

在纽约、伦敦等大城市,特别是摩天大楼集中的区域,管理部门往往对楼宇灯光的开放时间和亮度规模有细致的要求;而在居民区,则禁止使用安装大规模照明装置。

就具体光源,日本等国限制如激光束、泛光灯等强光源使用,而在美国一些地方,则通过行政规定限制公共照明设施的功率。

另外,不少国家对户外灯光的角度、灯具的形式以及光源距离住宅的远近等作出细致的规定,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光污染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技术进步也有助于打赢这场针对光污染的战争。例如有一种新技术,能够让街道和建筑物照明设备发出的灯光向下照射,而非照向天空。


全球4/5的人受光污染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日前报道,科学家绘制了一份最先进的全球光污染问题地图,显示地球上约4/5的人,如今都生活在受光污染的天空下。他们发现,超过1/3的人即使在最晴朗的夜晚也已看不见银河。

报道称,来自意大利、德国、美国和以色列的研究人员根据高精度卫星成像数据,并结合全球2万多个地面站点的观测数据,制成了迄今最精确的全球光污染影响评估地图集。研究者称,城市地区是地球上光污染最严重的地方。夜间光污染不仅让人难以看到银河,还造成其他问题,如浪费能源和金钱、损害生物多样性等。

可见,光污染防治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环境问题。光污染最直接威胁的是天文观测,但守护星空是全人类的责任和义务。享受未受污染的星空,是人类在环境、文化和社会方面不可剥夺的权利。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