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我国稀土资源损耗严重 专家呼吁出台保护措施
作者:任会斌  文章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7 13:53:3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记者近期在“稀土之都”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采访了解到,近年来我国稀土资源消耗很快,资源浪费严重,专家呼吁尽快出台保护措施。

  我国是世界头号稀土资源国。近年来,国家采取治散、治乱等措施,整顿稀土资源开发秩序,但眼下我国仍有开采、冶炼等各类稀土企业近100家,布局散,资源耗费、损失严重。

  据包头稀土研究院原院长马鹏起介绍,白云鄂博矿累计探明的稀土工业储量为4350万吨。自1958年开发以来,随铁矿采出的稀土资源至今已达1250万吨左右,实际利用的仅有120万吨左右,利用率不足10%。

  低端产品出口增加也加剧了稀土资源流失。目前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稀土矿大多限产、停产,转而从我国进口。

  有专家经统计分析后认为,考虑到环境保护、开发成本等因素,目前我国尚未开采的稀土工业储量仅剩2700万吨左右,约占世界现存工业储量的31%。如果按人均计算,我国早已是稀土资源贫乏国家。(任会斌)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